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2只狗将被卖到餐馆 盐城志愿者众筹1.2万为其“赎身”
2017-08-16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愿者“大梦”一边喂狗一边流泪。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听说一车狗即将被转售到餐馆待宰,一群爱心志愿者坐不住了,他们想方设法筹款从狗贩子手中救下了62只宠物犬。目前,这批狗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善后所需的费用及物品也暂时有了落实。盐城晚报记者参与了此次救助行动。

  回放:连夜众筹为狗“赎身”

  晏海燕是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上海人,在盐城工作。在市郊她租下了一间民房,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在那里收养了91只流浪狗。8月13日,她在其他的微信群里了解到,有几个狗贩子从南通如皋拉了一车宠物犬要去淮安的餐馆,即将经过盐城。

  “对我们爱狗的人来说,狗就像自己的孩子,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被杀害呢?”晏海燕说,经过核实后,她立即将这个消息转发到了“盐城流浪狗(猫)救助群”微信群里,引起了100多名群友的关注,大家献计献策,准备救助这批狗。

  晏海燕找到了狗贩子的电话并与对方联系上,但对方的警惕性较强,在微信里称“要先打3000元保证金”,他才将车开到盐城来。而要购买这批狗,得拿出2.2万元。“先把对方稳住,再设法救助。我们必须要先筹足相关的费用,这样才有谈判的基础。”晏海燕说,南通、盐城、南京、苏州等地志愿者听说此消息后,当即发起筹款行动。大家不但在群里发动,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求助,一场爱心救助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你1000元,他800元;你500元,他200元……一车狗牵动了一群人的心。没有人在意谁捐助了多少,就看到频频传来的好消息。短短的几小时内,就收到了1万多元的善款。晏海燕将志愿者筹来的3000元打给了对方后,要求看到这车狗。

  为了防止狗贩子使诈,志愿者小汪连夜独自驾车去了建湖,找到了那辆运狗的车。可对方又要求“再转7000元才将车开到盐城”,要保住这车狗,只有先按照对方要求去做,随后又将筹来的7000元转给了对方。

  目击:志愿者与狗贩子斗智斗勇

  从狗贩子发来的视频中,大家看到这车狗大多是宠物犬。“狗主人一般不会将爱犬卖掉或遗弃,何况一下子有这么多,这车狗的来源合法性存疑。”晏海燕说,几个原本素不相识的志愿者和她一起蹲守了一夜,一心想要解救可怜的它们。

  8月14日上午9时,盐城晚报记者赶到了晏海燕的租住地时,志愿者“大梦”、“哓哓”、“宝宝”、“美丽人生”、“哈利路亚”、小汪等人早已在那里,他们都没有吃早饭。几次和狗贩子通电话后,狗贩子说打车过来带晏海燕去看狗,只能有一人同行。志愿者“大梦”自告奋勇随晏海燕前往。

  除了小汪外,其他的志愿者都是女性。21岁的“大梦”是连云港人,来盐城工作没多久。为了保证安全,大家约定在手机里实时共享位置,记者和小汪驾车跟随。车辆向北行驶,上了高速后一直开到了亭湖区南洋镇青墩党群服务中心前,众人见到了这车狗。

  盐城晚报记者看到,这辆挂有宿迁牌照的货车上放置了十几个笼子,笼子里大多数是泰迪、萨摩耶、金毛、哈士奇等宠物犬,不过它们都脏兮兮的,身上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初步清点有62只。“它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病,还有一只金毛犬怀孕了。”晏海燕说。

  见到狗的惨状,志愿者们流泪了。大家买来矿泉水和饼干当场喂起来,令人惊奇的是,狗儿真通人性,见到志愿者们都亲热不已。

  结局:一车狗得到解救有了“家”

  在晏海燕和“大梦”与狗贩子交涉的过程中,一个志愿者报警求助。青墩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将相关人员带到所里询问。经过初步调查,警方初步认定这些狗系从东台两处地点收购而来。

  这车狗即将再次被运走,命运可想而知。志愿者们当即与对方协商,在原有已经给付1万元的基础上,再支付2000元,将这批狗再次买下来。在众人的努力下,对方只得答应。在谈判的过程中,又有十几名不知姓名的志愿者陆续赶到了现场。

  没有车辆,大家租来两辆三轮车;没有狗笼子,志愿者买来狗笼子……给狗“赎身”后,大家相互配合将笼子抬下卡车又抬上三轮车。很难想象,那些“娇嫩”的95后女性志愿者劳作起来完全不输于男子汉。烈日下,屈身在笼子里的狗叫声不断,为了安抚它们,志愿者们不嫌脏,将狗抱在怀里安抚。志愿者们的行动也感动了周围的乡亲,几个乡亲不但参与了运抬狗笼子,还为大家买来了午饭。

  14日下午5时许,62只狗运到了晏海燕租住的流浪狗“基地”,那里早已经腾出了空间,给了这些狗一个“家”。在搬运中,晏海燕还被一只狗咬破了手指。

  “整个救助行动,没有大家的帮忙不可能取得成功,感谢所有的爱心志愿者。”晏海燕再三强调,这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包括“基地”现有的91只狗,都是在众人的关心帮助下,才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15日下午,记者了解到,除了一只怀孕的金毛犬在宠物医院就诊外,其余的犬只已经安稳下来。而后续的爱心行动还在继续中……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志愿者未具真名,仅用昵称代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