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大会举行 王荣平戴源出席
2017-08-16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大会会场。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8月14日至15日,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大会举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源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李驰、市委副书记戴元湖出席。

  王荣平说,全市各类开发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体制改革的试验基地,已经成为各地加快发展的主阵地。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开发园区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改变,新形势决定了全市开发园区不能再走老路,新要求倒逼全市开发园区必须战略转型,新机遇必然推动开发园区加快转型升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以“一特三提升”为工作指向和抓手,推动各级开发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切实做到“两突出、两集聚、两厚植”。

  王荣平指出,“两突出”,就是突出特色化、突出生态化。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定主攻方向,走“依托特色园区、引进龙头项目、培育优势板块、打造产业集群”的特色发展之路,在产业门类上做好“瘦身”文章;重视延伸和拓展产业链,瞄准产业链中高端,缺什么补什么,重构产业园区“微笑曲线”,在产业层次上做好“增高”文章,着力推进智能制造普及率。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建立保护生态环境门槛制度,坚决落实省“263”专项行动部署,坚定不移去除违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取缔违法产能,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着力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

  王荣平指出,“两集聚”,就是集聚重大项目、集聚创新资源。瞄准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央企合作项目、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在把握好优惠政策尺度、算好经济账的基础上,招引培育一批重大项目,把相关产业的链条真正培植起来。要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聚创新人才,聚焦大院大所,深入实施“515”引才计划,促进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提高科技成果市场化应用率,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形成以人才集聚引领产业集聚、资本集聚、研发集聚的发展态势。

  王荣平指出,“两厚植”,就是厚植改革优势、厚植开放优势。深化园区管理体制、建设运营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扁平化行政管理体制,大力推进“2330”试点试验,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园区运营模式,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的区域。要更大力度“引进来”、更加有效“走出去”,加快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引进外资的层次和质量,支持企业参与境外资源项目合作开发,鼓励拓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式,实施本土跨国企业培育工程。同时,不断放大合作园区效应,积极创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盐城片区,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建设,加大与上海、苏南等地合作共建力度,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滨海新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重大载体建设,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王荣平强调,要强化“服务开发园区发展就是服务大局”意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党的建设,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奋力推动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作出更大贡献。

  戴源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园区建设比较优势,坚持不懈建设产业园区。要创新发展,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和富民导向,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要注重实效,加快开展园区“等级创建”,探索园区建设的共性规律。当前,要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继续抓好“两重一实”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好省“富民33条”和市“富民10条”政策意见,做好富民增收“加减乘除法”,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先后到盐都区、亭湖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进行了考察观摩,集中观看了全市开发园区发展专题片。会上,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作书面汇报,与会人员对观摩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价。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全市经济技术园区、服务业集聚区、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中心社区)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