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累计有60位市民光荣当选“中国好人”
2017-08-15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今年,王花等4位盐城人再次入选“中国好人”。至此,我市累计已有60位市民光荣当选“中国好人”。

  盐城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市,铁军精神代代相传,好人效应不断释放,乡风民风持续净化,文明新风徐徐吹来……

  2012年,盐城就坚持“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颁布《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开展道德典型评创活动,开展“中国好人”申报评选。

  2014年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熔铸到城市血脉中,引导全市人民弘扬美德、知行合一,让崇德向善风行盐阜大地。

  2015年我市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之中统筹部署。实施《盐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盐都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者,进村入户开展“好家风家训”万人评选活动;东台市369个村聘请了3300多名社会人士组成“议事会”,评议身边群众关注度高的道德事件, 潜移默化地解决市民的道德困惑。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典型汇聚广泛正能量,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

  市区环卫女工韦青、陈红,为了等待失主,他们在大雪中等了三个小时,失主给钱也没要,领导给奖金又捐给了别人。后来有人问她俩,这样做值吗?韦青、陈红两姐妹说:“没什么值不值的,捡到东西还给别人这是做人的本分。”

  阜宁县芦蒲镇临黄村村民王花丈夫因机器事故截去双臂,失去自理能力,她带着丈夫去打工挣钱,抚养女儿照顾患病的公婆,19年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建湖县城一居民楼17楼住户家突发大火, “80后”小伙袁洲、殷继伟听到呼救声,冲入滚滚浓烟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逃生,二人因吸入太多浓烟、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建机制,鼓实劲。

  在盐城,为了“让有‘德’者有‘得’”,多个部门为道德模范开辟“绿色通道”:公交部门发放免费乘车卡,园林部门每逢节日就送花,金融部门提供“道德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可获得最高30万元低利率贷款……

  为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我市2016年年初还出台政策措施,提高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对见义勇为人员在就业、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低收入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加大基本生活保障。

  前不久,江苏省文明委命名表彰了2013年至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校园),其中,授予我市6个乡镇“江苏省文明乡镇”称号、36个村“江苏省文明村”称号、80个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社区、校园)”称号。

  在盐城,精神文明建设的面之广、之深入,正在形成新的社会风貌。

  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好事做到了大江南北。

  射阳县农民刘卫丰异乡跳水救人牺牲,被申报“浙江好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表彰仪式,追授刘卫丰“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给予其家属30万元特例重奖。

  扎根苗乡山区立志终身支教的大学生陈晓明;20年坚持做好事、成立志愿队回报社会的“雷锋的哥”王剑;北京“721”大暴雨中救人的农民工……盐城好人几乎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