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西溪:重温传统礼仪 再现盛世光景
2017-08-14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菲 王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盐城讯 开城门之前敬祀城隍神,是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繁茂的重要表现。8月13日上午,一场盛大的宋朝开城门祭祀仪式在盐城东台西溪景区古城广场举行,其在展示中华文明礼仪的同时,也为游客们呈现了一场饕餮盛典。

  上午9点58分,雨后初霁,天蓝气清,伴随着唱词,近百位身着宋代服装的文武官员、士兵、执事等缓缓入场,相继完成起鼓、上香、俯伏等祭祀礼仪环节。庄重而神圣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客驻足围观。

  “这个开城门礼仪式,场面恢宏,磅礴大气,亲临现场感觉非常震撼。”来自盐城市区的王初阳女士颇为感触地说。“太开心了,西溪景区办了一件利民的大好事。”现场,一位身穿红色T恤的老伯特别惹眼,只见他脖子挂着相机、肩头挎着镜头,浑身武装着“长枪短炮”,来回走动拍个不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震撼的视觉盛宴离不开群众演员的辛苦付出。退休医生王惠女士,头上戴着一顶高高的帽子,手中举着几十斤重的华盖,在现场站立良久,没听她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而担任此次开城礼的令旗官单先生说,“今天五点钟不到我就来古城化妆了,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这几天推掉所有应酬,天天来彩排,因为这是我们东台人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扮好这个角色,我义不容辞。”

  据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个月来,该景区从器物、行为等层面反复考量,如何最大程度还原宋朝祭祀礼的现场盛况。在举办第一场开城门礼后,又邀请专家和学者,对开城仪式的表演进行了特别的策划和组织,还原了宋朝开城门礼仪。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古代传统文化,西溪景区将每月一次常态化举行开城门仪式,给游客全新体验的同时,还能增加当地群众演员的收入。”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快国家级影视基地创建,聚力打造高端旅游景区,实现富民强区新跨越,当前,西溪景区正启动古城爱情影视业态的规划调整,实施千年古街犁木街修复工程,同步建设大型影视外景基地,力推落户影视企业上市。(王菲 王众)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