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门口享受健康套餐
2017-08-12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2日盐城讯(朱浩铭)“花150元,就可以享受一年12次血糖检测、4次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另有一次眼底照相、颈动脉B超、足背动脉筛查服务……”8月12日,在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东红村村卫生室,村医蒋桂琴正在给前来咨询的村民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诸多好处。刘根英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有通知,我就过来了。”去年尝到甜头的刘根英,今年在医生建议下,购买了150元的家庭医生医疗服务包。“村卫生室和医院一样,设备齐全,还有远程会诊,医生服务我们放心,只要三里路,家门口就能看病。现在血糖降下来了,干活比以前更有劲了。”

  自从村里有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糖尿病控制率达到77%,高血压控制率达到90%以上。“以前,许多村民认为自己没问题,打电话通知检查,有一半的人不会来。现在花钱买服务包,每次通知,都能到齐,签约率也上去了。”蒋桂琴感慨地说,老百姓看实惠更看效果。

  2013年6月,大丰区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率先探索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与个性化延伸服务相结合,个人付费与医保付费相结合,群众健康需求与基层服务供给相结合的新型签约服务模式,初步建立了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考评激励等保障机制。

  大医院看大病,小医院看常见病、多发病;大医院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基层医疗机构发挥服务便民优势;让专家发挥看病作用,家庭医生发挥健康守护作用。基层医院根据市场需求,提供咨询诊疗、保健养生及延伸服务;群众结合自身健康状况、经济能力,在知情和自愿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个性化服务包实行收费签约,病情控制率直接影响医生收入水平,促使医疗水平提升。医生积极主动,群众花钱更有获得感。

  在农村,以村卫生室为签约服务主体,乡村医生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采取划片负责、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签约;在城区,则以全科医生为签约主体,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经过四年的发展,镇村两级诊疗人次比签约前上升了46%;乡村医生人均年收入达到了镇卫生院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签约群众可以在二级医院与签约机构之间实行远程会诊和无缝对接转诊;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签约医生提供不限次上门服务,基层首诊效应逐步显现,为分级诊疗奠定了基础。签约服务由农村向城镇拓展,覆盖人群逐年扩大,全区个性化签约率从最初的13.3%上升到26%,续约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家庭医生真正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病人就是我们的VIP,收老百姓钱难,但有了信任,他们来看病的积极性就提高了。”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小丰说道。该中心承担着辖区内近4万名居民的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六位一体”工作,通过不断实践,打破了一对一、人对人的束缚,组建起以医生为主、医助为辅的医疗团队。同时,与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强化医疗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市民蔡先生就是收益者之一,因为生意需要,蔡先生经常会有饭局,签约后,该中心定期通知他进行各项指标检测。去年六月,蔡先生照例做完身体检查,医生通知其家属,检查结果显示蔡先生患有肝癌,建议立即转院治疗,最终,蔡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回想往事,蔡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家庭医生竟救了我一命,太值了!我还会续签。”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用心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医院,大丰持续深入推进签约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健康指数。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大丰区2014年启动了新一轮基础设施示范化建设工作。15个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3个整体异地新建,5个扩建业务用房,今年,城东新区又规划新建1万平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争今年年底,80%的机构“四区”(中医诊疗区,妇幼健康服务区、免疫数字化接种区、慢性病全程管理区)建设将达到示范标准。与此同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配备眼底照相机、高频超声探头、糖化血红蛋白仪等设备;村卫生室配备了全科诊断系统、雾化器等诊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水平再提升,签约服务更具吸引力。

  医疗卫生关乎民生福祉,是群众的“隐性财富”。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徐向东表示,“认真落实富民政策,要把签约服务与健康精准扶贫、居家养老等工作相结合,将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群体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针对健康需求,设计好服务包。下一步,将推动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协作水平和群众看病就医便捷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