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力实施康居工程,托起百姓幸福安居梦
2017-08-08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惠民政策好,危房变新房,旧貌换新颜。感谢党领导,为民办实事。”“这房子框架结构,质量没得说,没想到70多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7月25日,射阳县海河镇旭日集中居住点的村民们在谈及危旧房改造时,无不发自肺腑地感谢党的好政策。

  新房与水景绿化交相辉映,环境优美、规划有序、配套齐全,旭日集中居住点俨然一幅水乡民居美丽画卷。“一期工程占地23亩,建设17栋59户,已在去年11月交付使用。集党群服务、卫生健康、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楼正在施工,已完成内部装修。”海河镇党委副书记孙亚光说,不光要让村民住得安全,还要住得舒适。特别是配套设施完工后,居住点将形成一个独立生活圈,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品质。

  

  △图为滨海县东坎镇新安村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点。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大力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建设,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实事工程,民心所盼、势在必行,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去年那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造成我市阜宁、射阳两县农房严重损坏,其中多数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陈旧砖瓦房。大风过后,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把群众居住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对农村住房逐家逐户进行普查登记,摸清房屋基本情况,下大决心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基本消除D级危房,2017年改造完成C级危房,2018年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建设任务。

  前期各地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深入农村到群众身边,进行全覆盖普查登记,准确掌握房屋建成时间、面积、农户改造意愿等基本情况,建立“一户一档”,并对照标准评估鉴定危房等级。

  根据普查评估情况,我市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周密制订实施计划和推进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康居工程,从2016年起利用3年时间,改造完成10万户左右农村危险房屋,基本消除农房隐患,确保农村家庭住房成套比例达到80%以上的小康标准,同步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实现安居、康居、乐居。

  “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几次到我家给我解释政策,分析利弊,算明细账。”领到新居的阜宁县东沟镇东方村村民张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剔除各项补助款,最后仅花了4.4万元,就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两层别墅。全市康居工程战役打响后,各地组织发动镇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宣传康居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信赖,大家积极自觉主动建设美好家园。

  拿到钥匙不久的阜宁县羊寨镇王山村村民王仁荣,最近正忙着新房装修。“目前正在铺地板,大概还有3个多月就可以搬进宽敞亮堂的新家了。”王仁荣说,老房子住了有几十年,这次赶上了好政策,危房拆除不仅可以领取补贴,住进集中居住点同样有补贴,算下来新房每个平方米只要拿出900元左右。

  各地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分类实施危房改造,建立“绿色通道”,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购房、建房、修房的积极性。其中,射阳制定出台《农村康居工程规划建设管理临时授权办法》,审批时限由过去一星期缩短到一个工作日;阜宁用足用活全省唯一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县各项政策,鼓励农户退宅还耕,进城入镇购房或集中安置;响水根据农户类型、家庭人数、新房面积等情况,分别给予1.6至2.4万元财政补助;盐都、东台、大丰、滨海等地财政重点扶持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四类人群”的危房改造;市开发区、城南新区积极探索宅基地自愿退出机制,对申请到集中居住点建房或购买商品房的危房户给予政策补偿。阜宁、射阳、盐都、建湖等地依据农户建房需求,集中力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建设,让农民看得到样板、感受到实惠。

  安居惠民挂心头,一叶一枝总关情。各地集中力量推进D级危房拆除工作,以最快速度消除农房安全隐患的同时,突出托底安置,高度关注农村困难群体,对低保户、重残户等进行认真核实,由所在镇(区)负责统一建房,实行托底安置。“我这辈子都没想到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都是党委政府的政策好,给我们规划了一个这么好的新农村,新房子我一分钱都没出。”在射阳县盘湾镇裕民集中居住点,村民林家强一脸自豪地说。在射阳,653户托底困难户保障房已全部建成交付。

  百年大计,质量为先。市、县两级康居工程建设办公室经常深入镇村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工程质量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实际,创新监管方式,其中,有的地区选出部分群众担任监理代表,全程参与到工程建设监管中来。在东沟镇五楼村康居工程建设现场,80多名工人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施工。“晒现场图片,上传施工进度柱形图,汇报质量整改落实情况……已经成了我每日的必做功课。”五楼村康居工程施工负责人周俊义表示。“施工过程我一直在场检查监督,我既是村民代表,又是这里住户。”村民钱明理是村里的老党员,为人正直,被选为监理代表后,每天头等大事就是到工地看看,让村民及时了解进度质量。

  今年是全市农村康居工程建设的整体推进之年,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农村康居工程建设列为今年“两重一实”工作重点加以推进。截至7月中旬,全市累计拆除各类农村危旧房36825户,其中D级危房已全部拆除,C级危房拆除12626户,B级危旧房拆除4942户。今年以来,各地重点实施C级危房改造,已开工35613户,竣工33141户,竣工率达61%,基本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建得广厦千万间,庇护百姓俱欢颜。如今,在广袤的盐阜大地上,一栋栋危旧房慢慢消失,一幢幢美丽新居拔地而起,一幅幅幸福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