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网库一张“网”打通国内照明市场
2017-08-04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树均 树娟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盐城讯(王树均 树娟 肖兆力)“东边有灯,西边有网;一灯亮万家,一网通天下……”不久前,一批外地客商到盐城建湖智慧产业园考察时,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诙谐地介绍道。

  这里的灯,指的是建湖塘河以东、开发区的节能电光源集聚产业;这里的网,说的是建湖塘河以西、高新区的“建湖网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公司将“中国节能电光源产业”平台成功上线,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2000多家照明企业梳理、资质核实认证和建站,有9000多款企业主打产品上传,资讯数量高达150000多条,推广链接200000多条,积累平台数据300余万条,可以提供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网上交易额超5000万元。

  灯网联姻、强强联手,为建湖乃至全国众多照明企业开展B2B在线交易以及整体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这张网的发起人,就是一位盐城籍30出头的小伙子,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材生——赵芝麟。

  厚积薄发,立志创业

  赵芝麟大学毕业后,曾在海尔集团江苏区域任销售经理,在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办任家居照明市场负责人,在德泓(福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任江苏大区总经理。多年在国企、外企、民企的从业经历,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积累了丰富的开拓国内照明市场销售及管理经验,也为他将来的创新创业攫取了第一桶金。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特别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网库发起实施的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扶持工程“腾计划”,为提高“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带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而这些,对于在灯海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赵芝麟来说,无异于看到了彼岸又一片明丽的风景——一定要尽快创办自己的公司,实现更大的抱负。

  那些日子里,赵芝麟的包里成天揣着一份经过精心策划的商业计划书,一次次去盐城、大丰、东台等地,谈项目、找场地,虽说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可每次都是由于种种因素空手而归。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芝麟在朋友的引荐下来到了建湖县商务局,通过商务局又找到了建湖高新区。“高新区的配套设施十分到位,有关领导对我这个项目高度重视,很快就帮我在智慧产业园2#楼安排了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免费租用两年,还在集贤公寓免费安排一套生活用房,让我这个创业者,能够踏踏实实地在这里安家立业……”赵芝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艰难困苦,砥砺前行

  2016年10月,“建湖网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建湖成功注册。至此,“中国节能电光源产业网”项目正式落户建湖高新区智慧产业园。

  基地有了,为了能够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赵芝麟与装修师傅们一起研究方案,敲定细节,加班加点。

  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那些日子里,他自己啃了近2个月的方便面,终于如期完成公司开业前的一系列筹备工作。

  与许多刚刚创业者一样,公司开业之初,也同样遇到了一连串的难题——企业调研、技术攻关、人才引进、资金筹措等等。特别是企业调研这一块,他们到底有哪些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与高层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因为网联网+的本质是在线化、数据化,否则,再好的网络平台也如同虚设。而初来咋到的赵芝麟,往往是三番五次地约见一位企业高层也颇费周折,有时甚至连企业的大门都进不去。“我打心眼里感谢高新区的许多领导。是他们帮助我一家一家地联系企业,有时甚至和我一家一家地跑。目前,开发区的豪迈、亚明、日月照明等许多节能电光源规模企业植入了我们网站,前景十分看好。”赵芝麟的语气中充满感激,高新区还策划组织了专场招聘会,让他的公司及时引进了各类所需人才,建湖县各级领导也给了他许多鼓励关怀和政策扶持。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2017年3月,建湖网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初步完成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在赵芝麟的带领下,一批有梦想、有激情,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有志青年紧紧地抱成一团,他们以建湖实体企业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为依托,一个以“中国节能电光源电商产业基地”为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团队从此诞生。

  他们立足建湖高新区智慧产业园,依托大数据及自身团队技术优势,整合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信用认证、在线询报价、线上采购销售、全国020展示及其电商人员培训、供应链金融、数据服务等工作。今年4月底,成功完成了大数据后台入口对接、数据共享以及点对点实时信息传送;5月中旬,成功完成移动快购开发测试并进行发布,对全部植入会员实施移动战略。

  “下一步,所有网库会员将全部实现PC、移动端双重平台管理。结合建湖产业企业现状,建湖网库将把核心产品、单品通、金牌供应商与移动战略融合,深度服务企业。建湖网库将成为行业上下游企业资源数据平台,成为各个节能电光源企业产业链上应用互联网的创业基地。”展望未来,赵芝麟信心满满。

  未来5年,赵芝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大做强“中国节能电光源产业网”这个平台上。为节能电光源企业开展优质优价的原材料采购,为照明行业整合第三方服务,推动节能电光源产业平台新功能新技术研发,推动建立节能电光源行业溯源和行业标准,建立节能电光源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做出不懈努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