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交警支招如何礼让斑马线
2017-07-28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文明交通不仅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然而在我们日常出行过程中往往会发现:明明人行信号灯早已变绿,可右转的机动车就是不肯让行,在斑马线上等了好久的行人,却被疾驰而过的车子一次次逼回原地…… 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在遇到斑马线时,不仅不减速、不停车,反而不停鸣笛、呼啸而过,这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蔑视,更是对行人路权的极度不尊重,不仅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更是违法!

  警方在路面喷涂“车让行人”警示语

  斑马线上不礼让,司机肇事酿惨剧

  今年6月27日上午9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接到报警,称市区开放大道肉联厂附近发生一起货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接警后两名交警很快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现场的斑马线十分清晰,一辆银灰色轻型货车由东向西停在斑马线前,车身已完全超出斑马线。货车车尾右后方,一行人倒在离斑马线4米远的位置,身受重伤。

  肇事司机称因为下雨,车窗上起雾,影响了视线,没看清有行人过马路,等到发现时已来不及刹车,这才导致事故发生。然而经过交警的勘察与取证,此次事故中,肇事司机操作不规范,在遇到斑马线时未提前减速,反而加速通过,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肇事司机夏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违章在减少,风气正形成

  为构建文明、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市交警支队今年以来在市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同时加大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抓拍力度,如果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驾驶人将面临5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自7月份起我市开始实施非现场全面记分以来,数据显示,通过现场或非现场执法,交警部门7月份已经处罚1095起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近20%。大部分司机在通过斑马线时都会提前减速,观察情况,遇行人过街时主动停车让行。“你谦我让”的文明交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交警直播“礼让斑马线、寻找文明驾驶人”

  7月27日下午3点30分,市交警支队在市区开放大道和育才路交叉口开展“礼让斑马线、寻找文明驾驶人”直播活动,近50分钟的直播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支持。

  市区开放大道和育才路交叉口,车流量比较大。该路段没有交通信号灯,盐城晚报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大部分司机都能够做到礼让行人,但是还是有少部分司机礼让意识不够,途经斑马线的时候呼啸而过,没有文明礼让意识。

  下午3点35分,一辆白色轿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停车。该车驾驶人是直播期间交警发现的第一位文明驾驶人,交警随即为他的行为点赞,并且送给他一瓶纯净水,希望他在今后开车的过程中持续做到文明礼让。

  一辆轿车主动减速礼让行人

  民警在直播中还向广大网友宣传了交通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市民在驾车途经斑马线时,一旦因不礼让行人被抓拍到的话,将处50元罚款并记3分。

  下午3点50分,一辆红色轿车被交警示意停靠在路边。该车驾驶人一脸紧张,“看到行人,当时我想让他的,但是他没动,我就走了。”参与直播的市交警支队法宣科民警夏彬彬说:“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不仅要求车辆减速,还要将车辆停在停止线以外的区域,等行人安全通过以后,机动车才能继续行驶。”

  近50分钟的直播,交警寻找到10位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司机,教育批评了几个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这么热的天,交警在外执勤,太辛苦了,衣服都湿透了。”很多网友都在直播间里留言。

  市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广大市民灌输文明交通理念,号召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开车时在斑马线前能够主动礼让行人。

  警方直播“礼让斑马线”(本版图片由警方提供)

  斑马线前,司机的一脚刹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传递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文明的习惯可以相互感染促进,行人按信号灯规定通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斑马线上的事故就会大幅度下降,人们出行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汽车社会也会因礼让而更加和谐通畅,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内化于心的习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