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逃避兵役者将受到联合惩戒
2017-07-27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盐城晚报记者从市信用办了解到,近日我市出台了《盐城市对适龄公民应征失信联合惩戒实施细则(试行)》,应征失信者列入信用黑名单。

  近年来,拒服兵役、逃避兵役现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引人关注,如何依法惩处此类现象,维护兵役法规权威,成为各级兵役机关面临的难题之一。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盐城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建中介绍,《细则》的出台,可较好解决拒服兵役难追究、联合惩戒难操作、警示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为高标准完成兵役征集任务提供了制度保证。

  《细则》将“拒绝、逃避兵役登记,拒绝参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在征兵体检检查、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中隐瞒真实情况,拒绝、逃避征集,入伍后因思想原因逃避服兵役”等五类重点人员纳入失信惩戒对象。《细则》明确了6条具体惩戒措施,涵盖职业准入、评优评先、银行信贷、出国出境、政府支持或补贴、复学升学等方面。

  目前,我市建立了由市征兵办、信用办牵头,市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人社局、城建局、国资委、工商局、人民银行盐城支行等8个单位参加的惩戒失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应征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同时,《细则》还细化惩戒流程,统一由市征兵办负责对失信行为进行告知、归集,定期与市信用办对接发送信息,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与联合惩戒部门共享。各相关单位依照相关规定和本细则,对适龄公民应征失信实施联合惩戒,并将联合惩戒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市信用办,由市信用办向社会发布,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局面。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这不仅仅是道义上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责任。该《细则》的出台将使拒服兵役者付出巨大的失信成本,有助于惩戒措施落地落实。据悉,全市18周岁男性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达100%,网上报名参军36694人,大学生比例达到54.7%,为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