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个平台管检测”
2017-07-27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7月26日,盐城市实源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柏来到大丰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委托检测产品农药残留、微生物项目。该中心工作人员圣明明回复,5天就可以出检测报告,收费600元。吴正柏告诉记者,以前他产品都要到大丰区外几处检测,时间要25至30天,一次要花2000多元。吴正柏高兴地说:“产品检测‘一个平台’服务,既省工又省钱,真是太好了!”

  我市打破条块分割状况,将分属于原质监、原食药监、农委、卫计、畜牧水产等多家部门的检验检测单位归并整合,市级层面成立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县级层面成立7个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统一承担所属区域范围检验检测工作,全省率先实现“一个平台管检测”。7月12日,省委书记李强在省编办和盐城市委办联合上报材料上作出批示,肯定了我市的做法,并要求“适时推广”。

  检验检测单位整合,资源配置得到有效优化。记者从市编办了解到,以前各检验检测机构自管一摊,技术人员分散,设备落后,服务能力差。市级检验单位2014年起,县级检验单位2016年起,按照“人随事走”原则,推进人员整合,专业技术人员从原单位在编人员中调剂,其他人员实行统筹调配。将原检验检测单位的设备统一划转集中使用,提高设备利用率。据市编办事业处处长马明柱介绍,至2017年6月底,我市市县两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完成,机构数由36家归并为9家,编制数由343名核减至303名,省编办确认盐城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个平台管检测”。

  整合不只是人员设备的简单相加,而是服务能力的相融相长。7月22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周仁云告诉记者,该中心2015年9月成立,新建1万平方米实验楼投入使用。整合后检验范围由原药检所承担的单一药品检验职能,扩大至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药包材的检验检测等职能,检验参数由原来的130余项增加至700项,检验样品数量是原来的3倍以上。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不仅为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也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的检验检测服务。至7月20日,该中心今年配合市食药监局,对31个农贸市场和12个商场、超市开展了1.1万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发现不合格食品208批次。周仁云说:“近两年的实践证明,集中整合达到了1+1>2的聚合效应,我们中心走上发展‘快车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