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经济开发区:坚持特色发展 加快产业富民
2017-07-26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开祥 徐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以产业选择为关键,以“大民生”的视野思考、谋划富民工作,把振兴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作为招商引资的终极目标,产业强区、产业富民迈出坚实步伐。1-6月份,新竣工超亿元工业项目12个,新增就业1300多人。

  着力招大引强,拓展产业富民主渠道

  创新机制形成招商合力。构建以领导招商为主导、专业招商为主体、以商引商为突破口、全员招商为支撑的招商机制。着力在广东、上海、昆山等地开展敲门招商、以商引商、借力招商,努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支撑作用大的战略型、基地型产业龙头项目。

  突出重点区域精准招商。7个专业招商小分队、50多名专业招商人员,以台湾、上海、深圳、北京、天津、苏州和浙江为重点区域,围绕节能电光源、高端装备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精心编排产业招商指南,重点跟踪台湾力合触控传感、亿达薄膜滤光片、广达机械工程自动化设备重大项目,着力突破一批投资超5亿元的重大项目。

  重抓在谈项目落户。坚持把项目落地作为检验招商引资成效的唯一标尺,锲而不舍,紧盯不放,力促更多的好项目在开发区落地生根。上半年,全区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16个,其中超5亿元项目6个。

  着力做大做强,培育企业富民主力军

  在突破关键性项目中凸显产业集聚效应。以般若项目为牵引,大力推进技术革命和设备更换,专注于LED、OLED高端系列产品的研发,努力突破创造市场、引领市场、占领市场的关键技术和优势产品。支持日月、光达等企业新上球泡灯智能生产线,全力打造全国第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LED封装线制造基地。

  在强化创新驱动中提升产业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着力优化产品结构,快速提升自动化裁剪、精密机械、高性能数控机床和汽车零部件等中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围绕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个链条”,排出一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推动“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加快高端装备产业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双招双引”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大力开展项目人才“双招双引”活动,力促台湾亿达薄膜股份公司滤光片等项目早开工,加快推进江苏合泓通讯设备、台湾力麒400台大型数控精密加工中心等重大项目快建设、早达效。

  坚持生态优先,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该区坚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功能定位,加快“一区四园”、金属表面处理、创客、投资、物流、邻里“五大中心”和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化建设进程。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高标准建设高铁、黄沙港、省道等沿线绿色生态走廊,厚植生态底色,让绿色发展真正成为开发区的鲜明特征。

  扎实推进农业发展。依托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大果蔬类加工和烘焙类食品的招商力度。以“同一乡镇”项目为抓手,精心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就近就地转移创业就业。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重点推进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该区始终坚持把公共服务作为富民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全区70%的财力用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探索以奖代补、购买服务、市场配置等方式,科学有效建设管理运营公共服务设施,让群众分享更多的公共资源,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回应百姓期盼、富有开发区特色的富民新路。(吴开祥 徐龙)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