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里没空调 盐城一73岁老太太中暑进了ICU
2017-07-25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南三院,73岁的杨奶奶被送往ICU接受救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随着这两天我市连续高温,中暑的市民也逐渐增多。盐城晚报记者昨天从我市多家医院急诊室了解到,这几天每天都有中暑病人送医,严重的已经危及生命。

  半天就收治了四五例

  昨天上午10时许,一位已经重度昏迷、口吐白沫的女性患者被紧急送到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急诊抢救室,经医生初步诊断,该患者是由于重度中暑引起的重度昏迷、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家属告诉盐城晚报记者,他们是马沟人,患者是他的妻子,姓杨,今年73岁了。“家里没空调,平常身体就不怎么好。今天凌晨3点多钟的时候,就喊浑身难受、呼吸困难。到了天亮,发现情况更加严重了,我忙请邻居一起把她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医生告诉我说,这是中暑引起的,让我赶快转到市里的大医院。

  “这位患者中暑比较严重,属于热衰竭,看她的样子,需要送到ICU接受救治。”急诊内科医生高飞告诉盐城晚报记者,“这两天我们急诊室收治的中暑病人比较多,今天上午才10点半呢,我们就已经收治了四五例了。”

  2天发现164例中暑病人

  除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外,盐城晚报记者昨天上午还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医院。据急诊医生反映,由于连续高温,医院收治的中暑病人比较多。

  “今年入夏以来,据我们120急救中心统计,全市共接到250例中暑病例,其中23日一天就接到63例中暑病例,昨天是101例。”市急救医疗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胥伟华昨天告诉盐城晚报记者,“24日的101例中暑病例中,市一院接到了9例(23日是4例)、市三院接到了28例(23日是3例)、市中医院接到了7例(23日是4例)、亭湖接到了2例(23日是8例)、射阳接到了9例(23日是2例)、建湖接到了10例(23日是5例)、东台接到了22例(23日是13例)、大丰接到了8例(23日是12例)、阜宁接到了2例(23日是3例)、滨海接到了3例(23日是9例)、响水接到了1例(23日是0例)。”

  呼吁多关注独居体弱老人

  胥伟华昨天告诉盐城晚报记者,中暑是指由于高温或长时间热辐射作用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汗、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重症患者还可能突然昏倒甚至死亡。根据中暑严重程度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

  “我们发现中暑患者中有不少是独居在家的老人。”胥伟华说,市民在近期内尤其要注意关心老人的居住环境、健康状况,多陪伴老人,平时多与老人沟通,向老人们讲解预防中暑和缓解轻度中暑的相关健康知识。市民们需要注意居住环境的舒适度,用风扇、空调等改善通风环境。独居老人更要注意,高温天气下少在室外走动,保持健康的起居、饮食、休息,平时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家中常备绿豆汤、菊花茶等消暑饮品。此外,市民家中可备些香薷丸、藿香正气丸、清暑益气丸等中成药,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