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年后江都烈士谢燕玉遗腹子来五条岭 迎父亲英灵回家
2017-07-20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2岁的徐秀霞替丈夫来看望公公的安息地,忍不住掩面痛哭。

谢明安将白酒撒在长长的五条岭上。

谢明安在每条岭捧上一把土,放入红布袋,准备带回故乡,与母亲合葬。

烈士谢燕玉和妻子的结婚照。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巍巍五条岭,长歌祭英魂。顶着烈日骄阳,烈士谢燕玉的遗腹子谢明安,从扬州市江都区赶到五条岭烈士陵园祭拜父亲。70年的思念,终在昨天得到了慰藉。同行的还有江都区禹王宫社区的党员、区市民观察团的老同志等50多人,他们一起来迎接江都人民的好儿子英灵回归。

  泪洒五条岭,这场团圆等了70年

  盛夏的五条岭,灼灼阳光下,岭上的草格外青绿。上午9点半,陵园门口,从江都来的大巴刚停稳,烈士谢燕玉的儿子谢明安就踉跄而出,直奔入园。“爸爸,儿子来看您了!”看到五条土岭,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谢明安70岁,住在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禹王宫社区。老人76岁的大哥谢明跃,因患有严重糖尿病,无法前来。3天前,听说弟弟要去五条岭祭拜父亲,谢明跃捶着床不甘地说:“我也想去看父亲,可惜走不动了……”谢明安的大嫂徐秀霞流泪说:“我代你去!”

  在弟媳郭佩芬和女儿谢俊的搀扶下,82岁的徐秀霞走过一个个土岭。“老头子,这就是爸安息的地方,你放心吧!”喃喃自语间,老人忍不住掩面痛哭。

  在五条岭前,谢明安将精心保存的烈士证明书、父母生前的合影,虔诚地放在岭上,水果、点心、白酒,带来的祭品摆放整齐。几刀冥纸化作青烟,将白酒撒在长长的五条岭上,谢明安迟来的祭拜终于实现。70岁的谢明安,一生未曾见过自己的父亲,他磕了几个头,叫出70年来的第一声“爸爸”。

  “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圆梦,找到父亲的安息地。”看到大气庄严的五条岭烈士陵园,谢明安百感交集。谢明安告诉盐城晚报记者,他是遗腹子,父亲牺牲10年后,他们才从父亲生前的战友江云那得知父亲牺牲在盐南阻击战中,但江云也说不清父亲具体掩埋的地方,每年清明,母亲和他们都会面对盐城方向,念着父亲的名字烧纸化钱。

  “父亲,今天,您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都来看您来了!这一天来得太迟太迟,希望您在九泉之下,能够原谅儿子的不孝!”沉寂了70年的思念如泉喷涌,老人眼眶湿润,一次又一次行鞠躬大礼。

  想了一辈子,母亲生前天天盼父归

  “父亲,母亲想了您一辈子,念了您一辈子!”想起母亲,谢明安一时言语哽咽。

  “这张是父母70多年前拍摄的结婚照,被我母亲珍藏了一辈子。”记者在照片上看到,谢明安的父亲谢燕玉身材修长,身穿老式长袍。母亲谢李英容貌俊俏,剪一头短发,身穿碎花旗袍。从容貌看,两人年龄在十七八岁上下。

  谢明安告诉记者,在当时的仙女庙(今名仙女镇),祖父经营的“谢家烧饼店”赫赫有名。1922年2月,谢燕玉出生了。他是家里的单传独子,念过私塾,学过生意,长得一表人才,街坊邻居都喊他“小老板”。母亲原名“李翠兰”,出嫁后改名“谢李英”。

  “妈妈告诉我,1943年,父亲被抓壮丁,全家急疯了,到处找也找不到,奶奶把眼睛都哭瞎了。”谢明安说,1944年冬,父亲托人给母亲带来口信,说他起义加入了新四军,“莫要对外声张”。从此,母亲谢李英天天扒住门框往外望。

  1946年8月23日至26日,“苏中七战七捷”的第六仗——邵伯保卫战在江都邵伯打响。当时,谢燕玉在华中野战军第十纵队机枪连担任文化教员。“母亲听人说父亲在邵伯打仗,就抄小路赶到邵伯。经部队领导特批,母亲与正在休整的父亲过了一夜。没想到,竟然腹中添喜。”谢明安说:“这也是父母的最后一次见面。”

  1947年3月21日,谢明安出生,谢李英盼着把喜讯告诉丈夫,可不知道部队开拔到哪里。“母亲给我取名谢明安,希望父亲能平安归来,一家人能够团聚。”谁知,这样的“团聚”一等就是70年。

  装上岭上土,

  带着父亲英灵回家

  离开五条岭烈士陵园前,谢明安掏出早就准备好的红布袋,在每条岭捧上一把土,放入红布袋:“爸爸,我不知道您在哪一条岭下,我只能在每一条岭上捧上一把土,带您回故乡,与母亲合葬!”

  当天,在这里洒泪的,还有陪同谢明安一家人前来祭扫的扬州市江都区禹王宫社区的党员、江都区市民观察团的老同志等50余人。

  “70多年前,江都龙川老街小老板谢燕玉抛家舍业、别妻离子,投身革命洪流,我们为家乡人民的优秀儿女感到自豪和骄傲。”禹王宫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树岚说,得知烈士埋葬在五条岭,他们和区观察团一起促成了此次祭扫,“谢明安的心愿就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他们在五条岭前举行了庄重的祭奠仪式。“无数烈士血洒盐南,怎能不来祭扫?”他们以江都人民的名义,祭奠牺牲在此的江都籍烈士。

  昨天,赶来迎接烈士后人的步凤镇副镇长王潜深透露,烈士后人期盼已久的烈士陵园二期在建有望,目前已经纳入到盐城经济开发区今年的民生实事工程中。目前,像谢燕玉这样已经确定的烈士有750多名,在陵园二期中,将建设盐南战斗地雕、战地事迹墙和名录墙等,这些烈士的名字将被刻在名录墙上,让烈士后人和市民来此祭拜瞻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