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发展生态旅游带动群众致富
2017-07-20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婷 宋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盐城讯(陈婷 宋叶)漫步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银杏大道,射阳河水碧波荡漾,徽派农庄错落有致,稻田青青、垂柳依依,满眼“如画家园寄乡愁”的景致。

  今年以来,千秋镇突出兴业富民主旨,坚持旅游兴镇,以现有千秋大罾、天福寺、千秋老街、农垦文化等自然风光资源为基础,以“千秋鼋影”、长寿、垦殖等文化底蕴为依托,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镇各个角落开花结果,绚烂多姿。目前,该镇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千万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朝阳映大桥 王万舜)

  筑牢富民增收“起跳台”

  “我镇按照‘加快建设县城后花园,打造宜居宜业生态镇’的总目标,围绕射阳河优美自然风光的大载体,挖掘‘水文化’的深内涵,坚持将品牌、理念贯穿于规划之中。”该镇党委书记陈秀雷言语铿锵。

  秉持规划先行,谋定活动的原则,千秋镇科学制定《集镇总体规划》和《旅游专项规划》,并于2013年通过县政府评审。同时,该镇于2016年上海交大规划设计院中标编制了《千秋镇阳河湾生态旅游项目详细实施规划》,对该镇旅游建设进行详规设计。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该镇投入1500多万元,新建沿河路7.3公里,拉开沿河旅游开发东西大框架。今年,利用5009公路的改造建设,依托省道S226的带动效应,加快实施战备河桥至沿河路道路改造,全面实施旅游区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打造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于一体的资源共建共享、联体发展的新格局。

  (射阳河上扳大罾 徐红敏)

  挖掘富民增收“白金矿”

  “我镇坚持将‘河风海韵、福泽千秋’贯穿在旅游建设始终,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不断叫响千秋旅游知名品牌。”该镇镇长蔡雪峰如是介绍。

  要想全面激活旅游资源,必须引来源头活水。该镇全面实施旅游招商工程,突出旅游项目招商的龙头地位,建立健全重大招商项目“直通道”,着力突破旅游项目优惠政策等激励措施,全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建设环境。成功举办第二届玫瑰节暨招商推介会,初步达成了两项意向性协议,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听涛小院休闲旅游项目已启动建设。围绕“弯弯射阳河,千秋任你游”主题,加强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联动宣传和战略协作,全面打响千秋阳河湾旅游特色品牌,拓展旅游市场、提升富民增收渠道。

  一个地方旅游品牌的塑造必须在充分整合地方传统资源的基础上,方能实现良性互动。该镇充分挖掘大米、大麦、大蒜三大丰厚资源优势,把千秋酱油、香醋、豆油、麻菜籽油、面酱作为“千秋五味”组合包装、申请注册商标,由农业公司实体运作。同时,该镇以黄颡鱼养殖基地、三区草莓采摘园、陆墩万亩优质稻米基地为平台,构建农业+旅游的发展态势,实现一产与三产的有机融合,逐步提升本地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漁家乐 张福明)

  注入富民增收“原动力”

  “我镇不断加快现有景点资源提档升级进度,以水为媒,新建多个休闲景点,逐步完善点、线、面结合的‘千秋一日游’观赏路线,从而提升千秋旅游整体水平。”该镇主管旅游的副镇长王海林介绍。

  该镇立足现有旅游项目,充分放大富民效应。该镇境内现有大罾7座,直接带动就业人数上百人,经济效益每年达百万元,年接待游客达十万人。贝拉玫瑰园占地300亩,主要制作花茶、精油、化妆品等,在线下销售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广销售产品,带动全镇电商产业发展。阳河湾旅游区沙港村居民出资30万元成立旅游合作社,收购一座大罾,建成集烧烤、扳罾、垂钓为一体的农家乐景点,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富民空间。该镇投资5000万元的鼎龙生态园项目,完成接待中心、钓鱼平台、游泳池、垂钓中心和农家乐等项目建设,正式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次,同时带动周边的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我镇将大力加强旅游景区建设。计划投入1.2亿元,重点打造阳河湾旅游区,着力创建‘河风海韵、福泽千秋’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启动阳河湾入口、青年拓展基地、玫瑰花园、城市农园、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千秋镇党委书记陈秀雷激情勾勒旅游发展蓝图。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