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2017-07-19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开春 钟柱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盐城讯 “这款比例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昨天,在盐城建湖高新区国瑞液压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指着一台正在检验的新产品负载敏感电液比例阀说,“以前客户对国内产品性能不放心,自从我们推出新产品后,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充分认可。作为以液压装备为主打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4项,授权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拥有江苏省博士后创新示范基地和江苏外国专家工作室。”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公司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制胜的重要‘法宝’,凭借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不仅为自身赢得了广阔的市场,而且极大地改变了我国高端石油钻采装备智能化控制元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国瑞液压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瑞公司已拥有专业研发人员65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6人。

  聚焦创建省级高新区总体目标要求,建湖高新区以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重点,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各项发明专利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提高科技工作系统性和预见性方面狠下苦功。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经信委系统授予的“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江苏省两化试验区”,建湖智慧产业园成为省级科技孵化器。今年,该区继续申请两家省级孵化器——建湖通航产业科创园和建湖大学生创业园;新申请省级众创空间3家——乡旮旯网众创空间、福俊创客家和蜻蜓农服,市级众创空间2家——建湖九龙通航创客俱乐部、建湖电商企业家沙龙。

  重抓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众创空间建设。该区通过仔细摸排辖区内企业,组织一批企业申报省级高企,重点围绕产业集群建设区域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基地,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的申报工作,福俊创客家已经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蜻蜓农服创客中心已通过市级认定,正在申请省级众创空间。

  鼓励企业实施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工程,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创业主体。该区积极组织园区内业态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参加创业大赛。截止目前,共组织15家企业参赛,经过县局组织比赛筛选,福吉特、福俊创客家、乡旮旯网、春秋航空等10个团队、个人成功入围市创业大赛。通过帮助桓华、那美、飞博尔、海鑫等4家企业参加今年第二批高企申报,帮助那美等企业积极申报民营科技型企业,帮助谦益、源达线缆各申报10件发明专利,帮助桓华、那美、飞博尔、海鑫等公司成功申请1件发明专利,充分激活企业创新因子。

  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该区鼓励中小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设研发中心,用开放的思维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通过主动帮助桓华、那美等公司针对企业的主要产品与盐城工学院相关学院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对接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省内外科研院所和重点高校,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鼓励对各类创新人才实行各种有效的激励政策,培育各类创新人才和团队,精心为企业编织绵绵不断的创新纽带。(赵开春 钟柱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