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日清凉主食——凉面
2017-07-17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盛夏时节,人们的味蕾似乎也承受不住暑气而无精打采。此时,一碗冰爽的凉面却有着刺激食欲的魔力,不需要复杂的食材,不需要繁冗的烹饪流程,也不需要挥汗如雨的翻炒,只需简单的翻烫调和,那些简单的食材就变得灵动起来,充满着吸引力。赵祥/图盐城晚报记者谷蓉/文

  凉面又称“过水面”,古称为“冷淘”,相传最早出现在唐朝时期。关于凉面的出现还有个历史故事,这和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有关。据传,武则天在被选进皇宫之前有一个玩得很好的伙伴,每日游山玩水、学诗作画,很是惬意。在家不远处的小河是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旁边还有一个做面的小摊,每次游山玩水之后都会到面摊处要两份面吃,一来二去也就和摊主熟悉了,于是就经常一起询问摊主关于面的做法。夏季炎热的一天,刚爬完山回来的二人饥热难耐,就向摊主询问是否有冰爽的凉面。待二人吃过之后,摊主夫妻经过一番实践,终于用米浆磨制成一种绵软柔韧、清爽可口的凉面。于是,后来这种面也逐渐演变成家喻户晓的美食。

  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凉面的美味还是被众人所赞誉的,就连诗圣杜甫都为它写诗:“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橱。……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此珠……”从诗中可以看出当时诗圣品尝凉面的类型是用槐树叶和面调和而成的色彩新绿的凉面。这种新颖的吃法也可见当时凉面的类型多样,做法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

  本期美食街,盐城晚报记者邀请秦关面道的师傅赵祥为大家介绍几款夏日易学易做的凉面和拌面。一勺蒜蓉,一把小黄瓜,再配上美味的酱汁,拌着洁白的面条……忙碌之余,为家人做上一份简简单单的凉面,也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式。

  蒜蓉凉面

  食材:油面250克、绿豆芽15克、小黄瓜1至2根、葱花适量、食用油适量

  调料:蒜蓉酱2匙

  做法:

  1.取一汤锅,待水开后将油面放入氽烫即可捞起,再冲泡冷水后沥干。

  2.取一干净盘子,放上沥干的油面并倒上适量食用油拌匀,且一边拌一边将面条拉起吹凉。

  3.将小黄瓜洗净切丝;绿豆芽洗净氽烫,捞起过冷水,沥干备用。

  4.另取一装盘,将油面置于盘中,再放上小黄瓜丝和沥干的绿豆芽,淋上蒜蓉酱,撒上葱花即可。

  小贴士:

  1.蒜蓉酱可以直接用蒜剥去薄皮,洗净并切成碎末的蒜末来代替,调成蒜汁来拌面。

  2.绿豆芽、小黄瓜都可以用手边的食材代替,烹饪时随意些,食材的选择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增减。

  麻酱凉面

  食材:凉面150克、小黄瓜丝30克、胡萝卜丝20克、凉开水及食用油各适量、蒜泥一小匙

  调料:芝麻酱汁、白糖、白醋、陈醋、酱油各适量

  做法:

  1.汤锅加入适量水煮开,放入凉面煮约2分钟捞起放凉,拌入适量食用油使之不黏结。

  2.芝麻酱汁中加少许凉开水搅拌均匀,再依序加入白醋、陈醋、酱油、白糖、蒜泥。

  3.将适量混合后的芝麻酱汁淋在拌好的凉面上,放上胡萝卜丝及小黄瓜丝即可。

  小贴士:在夏季烹饪时要注意餐具器皿的安全卫生,最好不要用塑料袋装。

  椒麻牛肉拌面

  食材:牛肋条300克、细阳春面200克、洋葱片80克、牛骨高汤300毫升、干辣椒3个、花椒一小匙、蒜苗片一小匙、色拉油2大匙

  调料:蚝油1大匙、盐、醋适量

  做法:

  1.热锅,倒入2大匙色拉油,将干辣椒和花椒以小火炸至呈棕红色后,捞出沥油,再切成细末。

  2.将牛肋条放入开水中氽烫去血水,捞起沥干切小块;另热锅,放入适量色拉油,放入干辣椒和花椒末、洋葱片和牛肋条块炒至熟。

  3.在翻炒约3分钟后加入牛骨高汤煮软。

  4.在锅中加入盐调味;另起一锅加水烧开,将细阳春面放入开水中煮熟,捞起沥干,放入碗内。

  5.最后,在锅内加入剩下的调料;煮好后倒入面上,再撒上蒜苗片即可。

  小贴士:一碗面的味道最好是均衡的,所以这道拌面辣和麻适中,注意分量。

  夏季吃西瓜,很多人都直接将西瓜皮扔了,其实,西瓜皮妙用多多,堪称“夏天的守护神”。你丢掉的西瓜皮,可都是真金白银啊!

  去除痱子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浴后涂擦效果佳),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每天3次,一般两天后即可见效。

  缓解牙疼中医认为,西瓜皮能够主治暑热、烦渴等症。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擦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治疗口腔溃疡如果口腔长包或口腔溃疡,可将西瓜皮烤焦研磨,含在口中,可治口舌生疮,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也可以将西瓜皮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饮料。

  晒后修复西瓜皮,可以用来辅助治疗晒伤。将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伤皮肤处。如果晒伤情况较为严重,可以先将西瓜皮放进冰箱冷藏室冻一会,再冰敷。坚持一周左右,治疗晒伤效果明显。

  预防中暑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外出游玩后很容易中暑。大人可以在外出前,将西瓜皮洗净后切下薄绿皮,加水煎煮30分钟,去掉渣,加适量白糖或冰糖,凉后饮用可预防中暑。当孩子遭遇中暑时,可用西瓜皮为孩子擦身,加速体温下降。

  治疗便秘西瓜有通便的作用,便秘时,可以将西瓜上那层硬皮打成汁喝,通便效果很好。便秘时间过长的人,还可以考虑加些蜂蜜。但是阳虚、气血虚的人群慎用,因为通便效果太好,可能会导致腹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