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戴源现场察看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2017-07-10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讯 城市水体环境状况直接关系人居环境质量和群众切身利益。7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冒着酷暑,现场察看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治理黑臭水体作为推进“263”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下大决心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造福市民群众。市长戴源等参加。

  盐城素有“百河之城”美誉,市内水网密布、河道众多,但由于地下截污管涵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天不足,雨污合流现象普遍,污水入河、淤泥堆积,形成部分黑臭水体。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来抓,目前已收到一些成效,但市区黑臭水体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随着夏季的来临,市民反映十分强烈。王荣平、戴源一行首先来到串场河水街南侧,详细了解市区黑臭水体分布、水质、整治情况以及各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率。他们还乘船察看串场河排污口分布现状,看到不时有污水通过排污口流入河中,王荣平指出,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一定要做好岸上治理文章,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强城镇雨污分流和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大洋中心河、杨中河,看到整治后水质已基本消除黑臭,王荣平对此予以肯定:“整治不整治大不一样。”他要求系统推进清淤、截污和活水工程,强化“河长制”管理,建设生态驳岸,实现城市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肉联厂北侧沟、盐马路东侧沟长期未得到有效疏浚,高温下散发着刺鼻气味。王荣平走到坡岸仔细察看水质变化等情况,他指出,根治黑臭水体问题,是老百姓呼声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盐城生态文明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要顺应群众期盼,下大决心加强整治,让老百姓通过治理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荣平、戴源在调研中强调,城市黑臭河是盐城生态环境的痛点,不仅严重威胁水环境整体安全,而且给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治理好水环境是实现“生态立市”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263”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活动,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和壮士断腕的豪迈斗志,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要加强源头控制、水陆统筹、上下游联动、跨部门协作,研究部署开展水环境治理、城中村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和绿化、亮化、美化“三治三化”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彻底、综合治理。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学习上海苏州河治理等好经验,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优先实施污水截流和雨污分流改造,分阶段科学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要健全城市水体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多算长远账、效益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建立完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万人护河”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更多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中来,努力把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打造得更好。

  市领导吴晓丹、蒋巍、李逸浩,盐都区、亭湖区、城南新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