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养生菜 搭配有学问
2017-07-03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日常生活中,你会养生吗?补肾护胃的秋葵、补中益气的胡萝卜、补气益心的山药等,许多养生菜其实都取自于这些寻常的食材。如何将它们合理搭配,发挥更大的养生功效,如何把它们烹制成更美味的菜肴?本期美食街,盐城晚报记者请市区大上海酒店的餐饮技术顾问许春介绍几道食材易取、简单易学的美味养生菜。

  在崇尚养生保健、健康饮食的今天,人们已经抛弃了“大鱼大肉就是营养”的不科学论断,逐渐明白了营养合理搭配才是科学的饮食理念。在营养的摄取上,蛋白质与脂肪不再是奢侈品,摄取过量反而会导致各种疾病。

  “合理搭配食材,能很好地发挥食材间的食疗效果。”许春说,“各种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不同,可彼此取长补短,互相弥补不足,这是互补效应;还有一种是强化效应,例如:煲猪脑汤,一般选择有补脑作用的药材天麻,二者结合提高猪脑的健脑益智功效。再如:煮银耳羹,配料加入雪梨,能增强润肺功效;加入大枣,增强补血的作用。”

  芥乳兰花虾,是许春创新的一道菜,夏季吃虾,既营养又不油腻,是人们餐桌上的首选。“芥乳是指芥末和炼乳,再加上牛奶混合。芥末性温,味辛,有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温中利气的作用,另外也很好地中和了虾的寒凉。”许春说,这道菜口感丰富,咸中带甜,略有辣味,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试着做一做。营养双鲜,食材和烹饪更为简单,秋葵和山药,分别焯水,再配上红椒丝,绿、白、红,色泽清新,定会让你的餐桌增添一些新意,养眼又开胃。

  ,要既健康又美味,最好的食材其实也是最普通的食材,自己动手试试看,你会发现健康是可以吃出来的哦,这一点也不难做到!

  芥乳兰花虾

  主料:活对虾600克

  辅料:西兰花200克

  调料:芥末5克,炼乳10克,牛奶50克,鸡精、粗盐、黄酒、生粉、吉士粉各少许,色拉油300克(实耗:30克)、黑芝麻少许。

  烹饪过程:

  1.将活对虾去头剥去壳留尾备用,沿虾脊剪开放入容器里,加黄酒、精盐、鸡精腌制待用;

  2.西兰花去根,摘成小朵,用沸水焯片刻,冲凉待用;

  3.生粉与吉士粉搅匀,将腌制好的对虾拍粉待用;

  4.锅置上火入油,将焯过水的西兰花倒入锅内,放入精盐、鸡精、白糖翻炒几下,码入盘中;

  5.锅置上火,倒入色拉油温热,将拍好粉的对虾二次走油备用;

  6.取配菜盘,将芥末、炼乳、牛奶拌匀待用;

  7.锅内放入调好的调料汁烧沸,立即下对虾颤翻炒匀,盛入码好西兰花的盘中,撒上黑芝麻即成。

  特点:咸中带甜,可补脾和胃。

  主料:金针菇200克、杏鲍菇200克、鸡腿菇200克、平菇200克、香菇50克、蘑菇200克

  辅料:水发银耳100克、枸杞少许

  调料:鸡汁30克、精盐、鸡精、胡椒粉各少许、白醋10克。

  烹饪过程:

  1.将金针菇、杏鲍菇、鸡腿菇、平菇、蘑菇、香菇、水发银耳刀工处理后备用;

  2.锅内放水烧沸,加点白醋,倒入各种菌菇煮透后,立即倒入漏勺冲凉后备用;

  3.锅置上火,放入清水,将焯好水的菌菇烧沸后,倒入鸡汁,放入枸杞,烧沸后,转小火烧20分钟后,装煲。

  特点:味美清淡,爽口。

  养生菌菇煲

  主料:海参200克,芋头150克,南瓜150克,野菜50克

  辅料:鸡蛋1只。

  烹饪过程:

  1.将海参、芋头、南瓜刀工处理成丁状备用;

  2.鸡蛋取蛋清拌匀备用;

  3.锅内放入水,倒入海参、南瓜、芋头,略烧几分钟,倒入细漏勺冲凉;

  4.锅置上火,放入水,浇沸后倒入冲凉后的海参、芋头、南瓜、野菜,再次烧沸,加入调料,勾芡;再将蛋清倒入锅内搅匀,装盘即成。

  特点:味清香,开胃佳。

  一品养生羹

  营养双鲜

  主料:秋葵400克,山药300克

  辅料:红椒1只

  调料:蒸鱼豉油20克、精盐少许、色拉油少许。

  烹饪过程:

  1.秋葵、山药洗净后备用;

  2.秋葵去掉顶蒂,刀工处理成滚刀块备用;

  3.山药去皮,切滚刀块备用;

  4.秋葵、山药分别焯水、装盘备用;

  5.红椒洗净后,切成丝,用温水烫熟倒入漏勺内冲凉后,放在山药上备用;

  6.将装盘好的秋葵、山药、红椒,倒入蒸鱼豉油,淋上葱油即成。

  特点: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助消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