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盐城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会被刷脸曝光
2017-06-2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一直是交通治理的“痼疾”。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针对目前存在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盐城交警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推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刷脸曝光系统,实时曝光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该系统已在市实验小学、盐渎公园西门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在市区范围内逐步推广运用。

  “这个系统运用识别技术,专门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问题,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曝光,可以说是‘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市交警支队法宣科民警说,该系统通过声音、影像等形式进行提醒、曝光,提高震慑力,推动市民文明走路和行车。具体来说,系统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搜索比对,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每年的交通事故中,大约53%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是由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闯红灯引起的。为了治理乱闯红灯等违法交通行为,盐城交警在十字路口安装治闯红灯“神器”——刷脸曝光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曝光。红灯期间,行人越过等候区,系统将拍摄第一张图片,同时会有语音提醒:“当前红灯状态,请退回等候区”。如果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者无视劝阻,继续闯红灯的话,系统会继续抓拍,实时曝光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