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安民警援助“6·23”灾后重建 为建设新家园提供平安保障
2017-06-23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柱军 张天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盐城讯(王柱军 张天鹏)一年前的6月23日下午,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龙卷风和强冰雹双重袭击。仅仅数分钟,成排树木、电线杆倒塌,众多房屋夷为平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年过去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关心下,曾经的废墟地上一处处新家园拔地而起,一户户受灾群众迁进新居,生活逐渐回归正常。

  一年来,在受灾地区,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昼夜不息,全力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受灾地区违法犯罪总警情下降近三成,确保了灾区重建平安稳定。

  “在灾后重建的300多个日夜里,盐城公安民警以人民为中心,延续抗灾救灾的奉献精神和优良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保障灾后重建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巧全说。

  屋门敞开,没丢过一样东西

  6月12日,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小学临时安置点106室,村民孙华成家的旧物已打包好,准备搬迁。不远处的集中居住点里,他家140平方米新房的水电已完工,他说,每天在临时安置点和新房两头跑,有时连屋门都忘了关,从未丢过东西,“真的感谢警察,三伏天他们胳膊都晒脱了皮,夜里我们睡觉,他们还在巡逻!”

  立新小学临时安置点门口的活动板房,是吴滩派出所的临时警务室。民警晏卫峰告诉记者,这已是他们的“第二代”临时警务室,算是条件好的。灾害发生后,最初在灾民临时集中居住点,他们搭起帐篷做临时警务室,24小时巡查从不间断,“夜里看到受灾群众睡得踏实,我们再困再苦都值了。”

  吴滩街道立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陈红明感动地说,抢险时,最先看到的人是警察;重建时,警察一直都在身边。有的村民住院担心家里财物,我告诉他们,放心,警察跟我们在一起呢!一年来,我们安置点人家没差过一样东西!

  让立新居民放心的,是警方密织的一张防控网。为了加强受灾地区的警力配置,重建之初的3个月,盐城市公安局从7个县(市、区)抽调400名民警,支援灾区派出所。阜宁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每天向7个受灾镇区派出所派出支援力量,联合巡防。重建以来,警方累计投入到受灾地区警力近万人次。

  一年来,盐城受灾地区广大民警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强化安全防控工作。坚持动态布警、整体设防,落实以巡特警、派出所为主体,采用车巡与步巡、动态巡与定点巡、视频巡与重点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巡防管控,提高见警率、盘查率和查获率,重点加强活动板房安置点、永久性安置房建设工地、物资储备场所等关键部位巡逻防控,形成了群防群治、严防严控的有力态势。

  两手空空,办妥了全部手续

  “能证明我身份的,只有我自己。”去年风灾中,在阜宁工作的24岁山东小伙小周证件全丢,当他忐忑地找到辖区兴阜派出所时,没想到一路绿灯,“民警核实了我提供的信息,很快帮我办齐了全部手续。”

  小周所在的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刚好处于风带上,厂房坍塌,损毁严重。许多在阿特斯工作的外地员工的身份证件也在风灾中丢失。有的技术员需要在各地跑,没有身份证件飞机乘不了、火车坐不了。

  当时,受灾群众的补偿款、生活费等救灾款的发放,都是打到银行卡上。而许多群众房倒屋塌,证件全无。受灾地区派出所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接受求助,帮助补办相关证件。兴阜派出所民警陈志霞记得,“那时派出所户籍窗口的灯都是通宵亮着的,接待了一拨拨受灾群众的求助,胳膊都忙酸了。”

  一年里,受灾地区派出所帮助群众补办各种身份证件5000多件。群众无需各种证明,进一次门基本就能办妥相关证件。为让群众少跑腿,派出所都是实行一次受理,许多核查工作只能通过加班加点完成。重建过程中,盐城警方强化管理服务工作,通过认真开展与受灾群众进行一次交谈、征求一次意见、送上一次温暖、发放一张联系卡、办理一件实事、开展一次安全法治宣传“六个一”活动,及时化解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盐城警方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出入境、户政、车管等部门警力,在集中安置点设立临时办证点,简化办理手续,方便群众办证,免费补发因灾害原因损毁遗失的护照、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大力推行送证上门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事项零差错、群众零投诉”。

  患难真情,结下了警察亲戚

  48岁的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民陈斯标没有想过,一次救命之恩结下了一个警察亲戚。风灾来时,他一家5口被埋废墟中,是第一时间赶到的陈良派出所副所长席维波和同事,用双手把他们全家刨了出来。那天,席维波和同事一共救出30多人。

  伤愈出院,席维波几次到陈斯标家看望,了解他一家的生活情况。陈斯标遇到困难也会找席维波商量。席维波在南京的同学从报道中看到陈斯标一家的情况,定向对陈斯标一家给予帮助。如今,陈斯标女儿在泰州读大学,妻子找到了新工作,在新涂安置点120平方米的新房装修接近尾声,他热情地邀请席维波,“乔迁你一定要来啊!”

  短短两个月时间的相处,阜宁县新沟镇大楼村的顾正庆夫妇和民警姜欢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去年灾害发生后,盐城市公安局从各地抽调警力支援受灾地区,姜欢欢在新沟镇待了两个月。当时,老顾夫妇俩在灾害中受损较大,一连多日茶饭不思。姜欢欢一次次上门开导他们,每餐给他们端茶送饭。

  两位老人渐渐走出阴霾,家人专门做了面锦旗“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人民公安心系人民”表达朴素的感情。姜欢欢至今仍和老人保持着联系。老人常对姜欢欢说的是,欢迎你有空回来看看。

  在保障灾后重建过程中,盐城公安民警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和“大走访”活动,深入灾区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助建、慰问等帮扶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走访中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盐城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受灾群众家中,走访群众4.5万人次,发放警方提示等宣传资料4万多份,调处矛盾纠纷6200多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010处,收集意见建议8400多条,广大公安民警身入、心入,用辛劳和真情,换来群众的安全感,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