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项目为王 推进产业强区——建湖高新区聚力为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搭台唱戏
2017-06-23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红梅 吴足皆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盐城讯(周红梅 吴足皆 肖兆力) “目前,厂房装修改造已完成,设备、人员、4台操作台以及办公家俱已全部进场,预计6月底前整机下线。”6月22日,在盐城建湖高新区农用植保无人机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说。

  同样,在智能制造生态谷项目现场,实施单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地坪已完成80%,配电房墙体建筑已竣工,彩钢瓦顶已安装结束,内墙粉刷、两层办公楼钢结构已完成,一层的围护墙外粉结束,二层加气块墙体已建造40%......

  树立“机遇催生项目,思路引领项目,课题研究项目,规划统筹项目,矢志招引项目”的项目建设理念,建湖高新区牢牢把握大项目支撑、新产业带动这个主题,坚持思想大解放,搭台大手笔,创新大举措,以壮大规模为重要点,以大项目落地为落脚点,奋力打好培育壮大高新产业攻坚战。

  智慧产业,日臻成熟

  6月9日,“携手XDC+智汇建湖”暨大数据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九龙国际大酒店举行。大会云集了县主要领导、知名企业高管、云计算技术专家、资深渠道商、重量级媒体等数百名嘉宾。精彩交流,智慧碰撞,共同探讨云生态格局下的科技战略。

  作为“智慧建湖”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以云计算、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和智慧服务为重点的高新区智慧产业园,是建湖县委、县政府为快速布局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带动城市智慧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建湖”建设着力打造的特色“区中园”。该项目规划建设“四园区四中心”,积极引进产业关联项目,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智慧产业发展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

  生态孕育着更多的机遇。在“互联网+”这种新经济形态下,建湖高新区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把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按照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加快建设进程,优化提升总体规划,加快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加大项目招引入驻力度,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智慧产业园建设。

  该区通过推进园区数据中心、光纤网络等无线网络建设,实现生活服务网络化,增强园区对创业人员的吸引力;通过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对接、企业岗位与技校优秀毕业生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目前,“智慧建湖”体验中心、“互联网+工业”服务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互联网物流园已经启动实施。云计算数据中心、永成科技、军曼农业、蜻蜓农服、江苏环众智能科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多个项目稳健落户。建成后的建湖高新区智慧产业园,将入驻科技创新型企业200家以上,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带动就业6000人。

  通航产业,呼之欲出

  今年2月,由东部战区空军组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江苏民航监管局、民航盐城机场等单位人员参加的建湖通用机场空域使用军民航协调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通航产业是建湖县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机场是建湖高新区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空军、民航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湖机场空域获批,是建湖高新区继2016年8月底通过省级立项后的又一节点性突破,标志着机场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对于完善提升航空产业功能配套、加快集聚航空制造和服务业项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目前,场道施工水稳已完成,混凝土完成85%,排水沟完成85%,土面区完成90%,消防完成100%。高杆灯基础浇筑已完成,正在安装高杆灯材料;静电接地及地锚已安装,滑行道灯、跑道等已预埋,围场道混凝土正在浇筑,围界也正在安装制造。”

  在通用机场项目现场,高新区项目责任人说,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是省“十三五”及至2030年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国家(区域)级10个核准审批的通用机场之一,也是全省8个产业支撑型通用机场之一。为此,我们一刻不敢懈怠,紧锣密鼓抓落实、抓形象进度,确保6月底、7月初通用机场项目主体工程全面竣工。

  一直以来,建湖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各专业招商组成员主动出击,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有效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广泛拓展招商渠道,广纳招商客源,使得艾雷奥特通用飞机、农用植保无人机、机场特种车辆、航空电缆等一个个航空产业项目、龙头企业,相继在高新区落户。小型通用飞机整机下线,投入批量生产,开创了全国民营企业生产通用飞机的先河。

  该区航空产业经过5年发展,项目从无到有、逐步集聚、初显雏形,2014年被列为省重点发展的新特产业、市“4+3”新兴产业和“十大产业创新工程”。2014年底,被省认定为“小型飞机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天一机场设备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一公司飞机食品车和艾雷奥特公司AT-3通用飞机被省经信委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

  “建湖高新区航空产业计划在近几年内,着力打造以通用飞机为龙头,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为骨干,民营航空企业为助推器,聚集一批航空产业配套项目及航空服务项目水平一流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初步建成以通用机场为主,飞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展览展示、通用航空培训、通用航空运动娱乐为辅的双轮驱动,带动航空复合材料、航空电子等产业集聚,融合智慧产业、高端装备、仓储物流等临空经济联动发展的航空产业园。”在转型与发展的路口,建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眼前正在演示灭火的机器人叫‘小安’,它是我们最新自主研发的智能消防安保机器人。除了有监控与远程互动、自主续航、空气净化、语音识别与互动等其它机器人具有的功能之外,它还有一项特殊的功能安防灭火。”华达公司技术总监王正宇告诉笔者,首创巡航安防模式,在家无人的情况下进行巡航,发现家中有异水,自动切断水阀,发现家中有煤气泄漏,自动切断煤气供给,发现家中有火情,自动进行火焰突击灭火处理,包括断电。目前,“小安”这款产品已取得了四项专利技术和四项软件著作权。

  在当前不锈钢水箱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华达公司一手奋力稳住现有业务,一手抢抓新产品的开发转型,用新品撬动新市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计划实现销售5000台,产值过亿元。在三到五年,把华达打造成一个高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华达给排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占华说。

  华达公司转型发展,是建湖高新区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又一个缩影。该区围绕市场取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积极融入“互联网+”的技术潮流,改造升级装备水平。

  今年以来,建湖高新区着力引导石油装备产业重点进军油气复合开采、机电一体化、高端阀门、海工军工装备等邻域,支持国瑞、海特、厚锐等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强优势产品,扩大对外合作,争当行业“单打冠军”;与沈阳机床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广建设智能车间、智慧工厂,重点推进博格智能焊接、博克斯自动化电子环保监测仪、辰谷智能工厂、创迈达智能工厂、鸿达智能车间等项目。推进皮鞋、液压机械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全年实施重点技改企业10家,建成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家,规上企业信息化应用率达50%。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