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路上玩轮滑太危险 交警:此举已侵犯他人行路权
2017-06-21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马路上玩轮滑很危险。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轮滑是一项时尚的体育运动,受到了很多孩子和年轻人的喜爱。然而经常有些人在没有穿戴安全护具的情况下踩着轮滑在马路上随意穿梭,行为酷炫夺人眼球,但带来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市民提醒,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玩轮滑,极容易发生危险,轮滑者一定要注意自身和行人的安全。

  近日,市民张先生给盐城晚报帮办热线来电称,在市区的一些路段,时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穿着滑轮鞋在马路上滑行,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从他们身旁驶过,很是危险。“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有时开着车,马路上突然冒出几个玩轮滑的年轻人,速度都很快,让人猝不及防,太危险了!我想提醒一些轮滑爱好者,玩乐也得安全第一。”张先生说,轮滑是一种极富挑战性与刺激感的运动,虽说可以健身,但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滑行,难免会控制不住速度,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前天下午两点多钟,盐城晚报记者在市区解放南路解放桥附近,看见一名年龄大约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马路上旁若无人地滑轮滑,完全不在意身边有没有行人和车辆。“有时候晚上人少的时候看见有些年轻人穿着轮滑鞋在街上滑行,没想到大白天也有人滑轮滑上路,这样真危险。”一位路人说,他曾经看到一位轮滑爱好者穿着滑轮鞋在马路上耍酷,将行人或路边的基石当做障碍物,呈S形来回穿梭,速度很快,看着真是让人担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轮滑是一项有益的健身运动,但是在大街上玩轮滑却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轮滑最快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四十公里,与摩托车速度相仿。穿上轮滑鞋后,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掌握平衡上,极容易忽视身边的不安全因素。“轮滑因为对场地要求不高,简单易学,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但这项运动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市区教孩子练习轮滑的王教练说,在马路上或者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地方随意滑行尤其危险。轮滑者的注意力集中在掌握平衡上,降低了对路面状况、过往车辆和红绿灯的注意程度,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发生事故。“孩子们滑轮滑时,必须佩戴全套的保护装备,特别是初学者,头盔、护膝、护手、护肘都是不可少的,场地应该选在没有车辆经过的广场或空地。”

  街道上玩轮滑对轮滑者和路人都会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那么法律有没有相关的规定?为此,江苏哲睿律师事务所的王凤阳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有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如果有市民违反条例在道路上滑行,将会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即使是小孩,也要由其监护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又咨询了我市交警部门,民警明确表示,轮滑、滑板没有被有关部门认定为交通工具,因此也就没有路权。当轮滑者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行进时,不可避免地会对其他车辆和行人造成影响,这就侵犯了他人的行路权。一旦发生问题,轮滑者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责任的认定需当事人相互协商,如果协商不下,可通知交警协调处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