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仲夏清补正当时
2017-06-21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转眼夏至,仲夏时分已到,或煨一碗好汤清补,或蒸几只对虾尝鲜,都是不错的时令菜肴。本期美食街,盐城晚报记者请中式烹饪高级技师、盐城宾馆八景楼的厨师长王加辉教您几道调动味蕾的菜品,让您家的餐桌上增添一道清补、鲜美的风景。

  熟醉对虾

  对虾是我们盐城地区常见食材,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口感特别鲜,特别适宜中老年人缺钙所致的小腿抽筋者食用。

  材料:对虾500克、橙子150克

  配料:白酒、料酒、生抽、白糖、芥末、蒜头、生姜、葱、八角、香叶、陈皮、白蔻、桂皮

  做法:

  1.对虾洗净煮熟、将水沥干;

  2.橙子切片;

  3.将配料放在一起调成汁,并放入橙子片,略浸一浸,使橙子味融入;

  4.熟对虾放入调好的汁中浸泡,一般要浸24小时,使对虾入味。

  特点:由于配料中有不少是中药材,所以在鲜嫩虾肉中还透着淡淡的中药材的香气。

  注意:对虾一定要清洗干净,而且要煮透煮熟。

  青稞豆腐

  这里的豆腐并不是市面上卖的那种点卤豆腐,而是以蛋液和豆浆加工而成,普通家庭可以买豆浆,也可以自己在家里用豆浆机来做,简单方便。

  材料:新鲜豆浆1000克,鸡蛋1000克

  配料:青稞、盐、食用油

  做法:

  1.鸡蛋打入容器内搅匀;

  2.将豆浆慢慢倒入搅匀的蛋液里,继续搅拌至豆浆与蛋液融合;

  3.加入盐调味;

  4.和好的蛋液倒入抹过油的盘子里,盖上盖子封紧隔水蒸20分钟;

  5.取出蒸好成形的蛋切成长2寸、宽1寸的块,入六成热的油中炸至金黄色即可。

  特点:鲜滑爽口,老少皆宜。

  注意:蒸的时间不可过长,否则起孔影响口感,而在炸制时,油温不可过高,以免炸糊。

  蒜香蟹腿肉

  蟹脚肉,是用梭子蟹腿精制加工而成。盐城地处黄海之滨,出产的梭子蟹自然不少,其肉质丰富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材料:蟹腿肉一袋、丝瓜一根

  配料:金针菇200克、蒜茸100克、盐

  做法:

  1.丝瓜切段、金针菇入清水浸泡并洗净一起垫于锅底;

  2.蟹腿肉处理干净均匀铺于底料上;

  3.蒜茸下温油锅内熬出香味;

  4.将熬好的蒜茸均匀涂于蟹腿肉上;

  5.文火烹制8分钟,放入盐调味即可。

  特点:口味鲜香、营养丰富。

  注意:所用的食材一定要新鲜并处理干净,烹制过程中选用文火,急火易粘锅还会将食材的原味破坏。

  竹荪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其营养丰富,同时也是食疗佳品,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肉多日不会变馊。配以虫草,以文火煨之,或上笼清蒸,是夏日清补的好食材。

  材料:竹荪50克、虫草50克、瑶柱50克、鲜蘑菇250克

  配料:清鸡汤、盐

  做法:

  1.竹荪用清水泡1小时,剪成1寸左右的小段;

  2.虫草捡去杂质洗净;

  3.瑶柱洗净后配清汤蒸透;

  4.鲜蘑菇切片汆水;

  5.将以上准备好的食材放入小茶碗或小茶壶内,再加入清鸡汤,放入少许盐调味;

  6.上笼蒸制45分钟即可。

  特点:色泽淡黄清亮、汤味浓郁滋补。

  注意:在家也可将食材放入砂锅文火慢炖,但蘑菇要最后放,而且要选用新鲜的,开伞的蘑菇会使汤色变黑。

  天下第一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