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新车上牌扩大选号范围可50选1 老车号可保留1年
2017-06-21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电脑选号(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盐城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昨天起,我市新车上牌扩大选号范围,新车车主可到车管所服务大厅现场选号(50选1,我市1月已率先实行)和互联网选号(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同时,二手车也能上老号牌。

  据介绍,近日,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服务,健全监管制度,保证号牌发放更加阳光透明、更加便民高效,不断提升广大车主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号牌发放启用统一系统,保证选号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规范过程性监管,实时记录监控号牌制作流程,实现异常数据自动预警,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规范唯一性监管,全部通过信息系统下达号牌制作任务,实现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规范溯源性监管,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警方推出网上选号、“50选1”、置换车辆可保留原车号牌等服务举措,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号牌公示阳光透明,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实现公开、透明。网上选号更加便捷,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群众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

  同时,警方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3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1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1年内可以提出申请。

  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更好促进二手车交易发展。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警方温馨提醒:保留原号的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名称或号码变更的,应先办理变更登记后再办理转移或注销登记,否则将无法保留原号。同一法人的二家单位间的车辆号牌不可以相互保留使用。由于单位车辆上牌时,只登记注册单位的名字,当使用原号牌时,系统自动比对新老车主的名字,名字不一样时,系统自动阻止号牌使用。

  相关链接:

  原车号牌使用几年可以保留?老政策:使用原机动车3年以上,可自动保留原号牌。新政策:时间调整为1年。

  原号牌可以保留几个月?老政策:原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原号牌均可使用,逾期不能继续使用。新政策:原号牌可使用时限延长至1年,逾期不能继续使用。

  购买二手车可以使用原车号牌吗?老政策:原机动车号牌使用3年以上,旧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只有购买新车时才可使用原号牌。新政策:旧车使用1年以上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无论再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

  购买二手车时,号牌是否可以一起买卖?不可以!无论新老政策,都明确规定:机动车可以交易买卖,但机动车号牌归原车主所有,不能过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