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期间考生该吃些啥
2017-06-05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发愁如何安排考生的饮食,高考考生吃什么抗疲劳?怎么样给孩子选择补脑食品,缓解孩子的考前压力,有效地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本期美食街,盐城晚报记者请一位高级营养师,给家长们支支招,并请他介绍几道开胃、醒脑、安神的菜肴。

  这些食物可以添加

  高级营养师、中式烹饪技师、明城锦江大酒店行政总厨蔡国兵告诉盐城晚报记者,一般来讲,考生平时吃什么,在考试时还是尽量保持原样,“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会令孩子的肠胃受不了,引起腹泻就得不偿失了。”蔡国兵说。如果要添加,可以考虑对大脑有益的食物,如:小米、黄豆、鱼、猪肝等含有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钙、磷、铁、锌的食物。“要注意的是,在做鱼时,要选择少刺的鱼,避免鱼刺卡到孩子。”蔡国兵说。

  另外蔡国兵还介绍了几道汤菜:莲子猪心汤、天麻鱼头汤、黄鳝汤、冬瓜虾子汤、黄豆猪手汤。

  一日三餐方面,蔡国兵还细心地列出注意事项:

  早餐以清淡为主,不宜吃过稀的食物,可以做点稀饭和小饼、五香蛋、豆沙包;也可以吃鱼汤面、小馒头、蛋饼等。

  午餐要荤素搭配,蔬菜推荐生菜、茼蒿、猴头菇、黄瓜、百合、莲藕、山药、芦笋等;而荤菜可以用排骨、牛肉、鸭肉等。

  晚餐以清热败火的粥、羹为主,如:莲子羹、银耳羹、绿豆粥、莲藕粥等。

  “水果也是必不可少的。”蔡国兵说,“苹果、香蕉、桂圆等都是不错的佐餐。”

  “牛奶是不错的饮品,但不宜早晨空腹饮用,最好在每天晚上睡前一小时让孩子喝,这样有助于孩子睡眠,也可以用少量的蜂蜜调成蜂蜜水给孩子喝。”蔡国兵介绍说。

  这些食物不宜吃

  “特别要提醒的是,大荤的食物要少吃,会增加肠胃负担,而腌制品和辛辣的东西最好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容易上火,不利于孩子静下心来考试。”蔡国兵告诉盐城晚报记者。

  高考期间不宜吃的食物:

  1.冷饮。因为本来就紧张、压力大,再赶上夏天,身体里热得像团火,吃冷饮会引起胃肠不适。

  2.利尿水果。现在正是西瓜和香瓜上市的季节,但这两样水果都是利尿的,吃完之后上厕所会比较频繁,晚上吃了也容易上厕所,影响睡眠。

  3.坚果类要少吃。蔡国兵介绍说,虽然坚果类食物有着公认的补脑作用,但因其含有丰富的脂肪,对考生降火减燥不利,所以要少吃,每天摄入量以不超过30克为宜。

  百合炒芦笋

  材料:百合、芦笋、蒜末

  调料:植物油、盐、鸡精

  做法:

  1.将芦笋去老皮洗净切段,下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控水;

  2.鲜百合掰片洗净;

  3.炒锅注植物油烧热,下入蒜末爆香;

  4.下百合煸炒;

  5.再放入芦笋略炒;

  6.加入盐和鸡精调味带水洗粉翻炒装盘即可。

  注意:

  焯芦笋时先下根部焯,再下嫩尖的部分,这样熟得比较均匀。

  番茄水煮虾

  材料:鲜虾、番茄、金针菇、蒜茸、葱

  调料:盐、鸡精、料酒

  做法:

  1.鲜虾去尾、中间开一刀去虾线,用食盐洗一遍,再用少量的盐上浆;

  2.番茄切成小块(以火柴盒大小为宜)备用;

  3.金针菇汆水备用;

  4.锅内放油烧热下番茄炒烂;

  5.放入清汤、金针菇、盐、鸡精、料酒调味装大碗内;

  6.另取锅将上浆的虾放入锅内煮熟;

  7.煮熟的虾盛入装有番茄和金针菇的大碗内;

  8.烧一勺热油放入蒜茸、葱略炸一下洒在虾上即可。

  注意:

  虾在处理时一定要去除虾线。

  猴头菇水鸭

  材料:干猴头菇、老鸭、红枣、生姜、葱

  调料:盐

  做法:

  1.干猴头菇浸水泡20分钟,再放入淘米水里浸泡半小时;

  2.老鸭斩成大块汆水去血水和腥气捞出备用;

  3.砂锅内放入足量的水和老鸭块(水量以漫过老鸭块为宜)小火慢炖2小时;

  4.再放入红枣、生姜炖1小时;

  5.放入盐调味;

  6.出锅前洒上葱段即可。

  注意:

  1.干猴头菇浸水泡后一定要再放入淘米水里浸泡,可以彻底清理干净;

  2.小火慢炖。

  豆瓣竹荪炒蛋

  材料:豆瓣、竹荪、鸡蛋

  调料:盐

  做法:

  1.新鲜蚕豆瓣汆水、竹荪用温水泡开切成小段;

  2.草鸡蛋5只打入盆中加盐打成蛋液;

  3.锅内加油烧热,倒入蛋液炒熟;

  4.下豆瓣、竹荪翻炒装盘。

  注意:

  打蛋液时要顺一个方向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