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赴东台调研富民增收工作
2017-06-0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6月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在东台调研富民增收工作时强调,富民兴市是民心所向、职责所系,要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富民导向不动摇、不偏离、不松劲,大力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扎实抓好省、市富民增收各项具体政策措施落地,坚决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增长互促并进,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路上,王荣平看林场、下田头,进园区、入企业,与大家谈发展思路、想增收办法。他首先来到规划总面积3万亩的黄海新林场,实地察看首期4700亩耐盐乡土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和盐碱地造林,详细了解林业规划、树种选择、种植效益等情况,对东台大力发展苗林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一片林”既是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更是富民工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引导农民多种“发财树”“致富树”,加快探索市场化商业运作模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下乡,把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与农村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有效结合起来,鼓励创新多种经营模式,实现苗木结合、种养结合,让农民“离田不离土”,在植树造林中得到更多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尝到更多绿色发展的“甜头”,尽快把荒滩薄地变成黄金绿洲。

  高效农业是东台富民增收的“法宝”。王荣平来到安丰镇国贸农庄,察看现代农业建设现场,了解生态休闲旅游农业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与在农庄打工的农民拉家常、算收入账。得知农庄每年可吸引20万游客,带动周边800多农户、户平增收3000元以上,王荣平勉励他们说,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当地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创新思路把农业做成富民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打响特色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看到时堰镇在省道两侧500米范围内建设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王荣平兴致勃勃地走进连片大棚,与种植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和年收入情况。他说,把公路干道建成现代农业走廊、生态走廊,既厚植了发展生态底色,更增添了农民增收“底气”。要以提高土地产出率为中心,主动向土地要效益、要增收,加快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大力度、大规模推进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和旅游农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多渠道、多形式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培植大户、村、镇、公司等不同致富典型,广泛宣传好各种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的案例,发挥这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讲好“致富故事”,讲透富民政策,让百姓听得懂、学得会、能致富,让更多农民找到致富项目,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产业富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王荣平先后来到苏美达集团新能源公司、纳盛特生物科技公司、领胜城科技公司、科森科技公司和茉织华服饰公司,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技术装备、市场开拓和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企业务工人员收入等情况。他指出,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突出高效、特色两大关键推进产业富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富民增收和丰富税源结合起来,推动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富民优势,让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企业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品牌、创新人才支撑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尽快实现做大做强,吸纳更多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要加大对农村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培训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创业是百姓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梁垛镇临塔机电产业园是省级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带动周边1800多人就业、可为当地百姓年增收9000万元以上。王荣平叮嘱园区负责人,要坚持以生态为底色、发展为根本、产业选择为关键,大力招引中高端项目,重点突破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提高园区产业发展层次。要高度重视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帮助能人创办领办科技企业,努力创造更多的“金饭碗”“银饭碗”。要进一步放大富民政策效应,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促进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财富、实现增收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市领导陈红红、崔浩,东台市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