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粽叶飘香忆往昔
2017-05-26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馅料食材丰富。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端午将至,暑气蛰伏而来,肆意弥漫着,游荡于从清晨到黄昏的每一缕阳光中。池塘边,芦苇叶碧绿盎然、翘首以盼,这个季节是属于它们的荣耀,它们在传承着一种文化,无声地诉说着一种信仰。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传统美食,有着许多的故事和传说。那黄绿的粽叶里究竟包着什么样的故事呢?每个人的心里必然有着不一样的答案。

  “戴香囊、系五彩线,是我小时候最期待的事”

  “记得小时候,我除了盼望着过年,最期待的就是端午节了。一进五月,家里就开始忙着浸泡糯米。妈妈一般都会准备一篮米进行浸泡,同时也把干的芦苇叶放在水里浸透做粽叶。那个时候,我一看到妈妈将粽叶放在水里泡着,就知道我又能够吃上美味的粽子了。”家住南苑小区的夏书秀老师告诉记者。

  夏老师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老家在建湖,她说,在以前的那个年代里,物资还很匮乏,一般很难买到糯米,只有自己家里种一些糯米存起来。到了端午节来临的时候,才能够拿出来包一些粽子吃。经济条件太差的人家甚至都有舍不得包粽子过节的。粽叶也不是买的现成的,只要跑到附近的水塘里,摘上一些新鲜的芦苇叶回来洗净后当做粽叶用即可。那时家里人多,生活是清贫的,但是到了节日,记忆却是香甜的。因为到了端午节能够吃上香糯可口的粽子。那个年代的孩子对节日的期待远比现在简单许多,新衣服、压岁钱都是奢侈品,如果能够吃上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就足够自己回味许久……

  “小时候过端午,佩戴香囊和系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也是我们小孩子最期待、最开心的事儿。端午节一早上,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前,大人们便会在我们小孩的手上、脖子上系上用五颜六色的布条做成的五彩线。系线时,还不许小孩说话。香囊里放有艾草、大黄等物,据说,可以避开蛇虫的伤害。五彩线不可任意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把疾病、瘟疫冲走,可以保佑小孩子平安健康。”

  包粽子的食材变了,不变的是一种传承

  “我小时候基本上吃的都是白米粽子,就连蚕豆米的粽子都是极少的。口感比较单一,虽然只是白米,但在那个年代,吃上一口糯米粽子,蘸上一点点白糖,再喝上一口清香的粽子茶,已经是相当的满足了。那种满足感是现在的小孩子无法体会到的。”

  “现在包粽子的食材真的是太丰富了,粽子里面的馅由以前的白糯米延续到现在的花生、红枣、豆沙、猪肉、粟子、蛋黄……变的是里面的食材,不变的是对于传统、对于文化的一种传承。我今年准备包四种馅的粽子,”夏老师告诉记者,孙女喜欢吃肉粽,外孙女喜欢吃白粽,女儿喜欢吃葡萄干、蜜枣馅的,媳妇喜欢吃花生、红豆馅的,所以她每种口味的都会包上一点。粽子还有“包中”的意思,她说,在儿子、女儿小的时候,每逢大考,她都会包一些粽子给他们吃,也算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吧。现在孙女上学了,每逢大考,她也会包上一些。

  “粽叶买回来后需要先用水焯一下,去掉叶子上的灰尘和小虫子,而且用针穿的时候,粽叶的尖子不容易折断。白米粽子将糯米放在水里泡一泡就好,红豆、花生的最好泡4至5个小时,那样里面的豆子和花生更容易煮熟。肉粽需要先将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放入麻油、红酱油、豆油、料酒、豉油、五香粉等调料和切片的葱、姜等一起搅匀,浸泡2个小时,那样更入味一些……”夏老师一边娴熟地包着粽子,一边向记者介绍包不同粽子的小窍门。

  小小的粽子里包着的不仅仅是糯米和馅料,有故事,还有回忆,有传统,还有亲情,有牵挂,还有一份思念……你对粽子有着怎样一种特殊的记忆呢?如果你的故事像粽子一样诱人,欢迎与记者联系,我们很乐意与读者一起分享你的美好故事!

  链接

  粽子巧搭配

  吃出健康来

  粽子虽为节日中的鲜品,食之不当也会伤人。以糯米做主料的粽子不宜消化,过食会因伤脾胃而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不可贪吃。

  吃粽子的时候搭配麦芽水、白萝卜或白萝卜水,可以促进消化,也可多搭配吃些动物血、黑木耳、香蕉、洋葱、土豆、菠菜等具有通便功效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单独吃粽子,可以搭配一些瘦肉和蔬菜,肉中的蛋白质及蔬菜中的粗纤维可以延缓能量吸收,防止血糖快速升高。

  专家特别推荐了一款食粽消化茶:陈皮二钱、麦芽二钱、佛手柑三钱、山楂三钱、乌梅一钱、甘草一钱半,煮约一公升的开水,当养生茶饮用。

  关于粽子的食用和保存方法,专家提醒如果购买后不能冷藏,应及时食用。冷却的散装粽子买回家后,经再次烧煮后食用,尤其注意要在沸水中煮热煮透,这样才吃得安全。对于一时没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切勿长时间放在外面。一旦发现有霉变或异味,千万不要再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