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高考前忌食谱大"变脸":每天吃1个鸡蛋和300毫升牛奶
2017-05-26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5月20日是第28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记者发现,孩子的膳食营养情况越来越被家长关注,特别是中高考临近,更是变着花样让孩子吃出营养。对此,营养专家、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高红兰提醒,学生要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营养摄入应“顺其自然”,尤其是中高考前更忌食谱大“变脸”。

  “近年来,接诊的肥胖患儿越来越多,以中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居多,缺乏运动、偏食、高摄入量是造成肥胖的三大主要原因。”高红兰说,肥胖或超重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腰颈椎疾病等问题。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很多父母会给孩子买营养品、保健品,给孩子“恶补”营养。高红兰表示,保健品再好也不是万能的,真正的营养来自于一日三餐。

  “临考的考生每天保证吃1个鸡蛋和300毫升牛奶,除此之外跟平时的饮食不用做太大更改,防止孩子的肠胃不适应,适得其反。”高红兰说。

  由于目前学生早起晚睡、课业负担重,导致形成了“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的不良饮食习惯。高红兰说,早餐是一天能量保障的关键,家长要用心搭配,不宜吃过多容易犯困的高蛋白食物,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补充膳食纤维的食品。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以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而晚餐则要吃“八分饱”,若考生晚上学习时间较长,可增加夜宵,以易消化的清淡饮食为主,如银耳汤、坚果、牛奶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