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货、渣土车请注意 盐城这些区域下月起不能随便开了
2017-05-25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5月8日,市公安局召开文明交通20项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推出市区新交通组织通告的消息。5月14日,交警部门在本报通过公告正式向社会公布了新的交通组织通告,并预留了半个月的“缓冲期”,6月1日正式实施。新交通组织通告与老通告相比有哪些变化?为何要进行调整?就这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昨天,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卞洪全作出权威解答。

  为什么要发布市区新交通组织通告?

  盐城晚报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为什么要发布市区新交通组织通告?

  卞洪全答(以下简称答):近年来,随着我市市区城市化面积不断扩大,道路交通飞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市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压力巨大,一些路段常发生周期性拥堵。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区道路交通管理,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市区道路交通实际,特发布新的交通组织通告,并首次将盐都新区纳入管制范围,作为整体管理,且限行的都是高耗能、低效能的车辆。

  问:市区道路交通管理范围划分基于什么?

  答:通告中将我市市区道路依据管理需要划分为三个区域,即:“市区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区”、“交通管理中心区”。

  “市区道路”指市区盐淮高速、盐靖高速、沈海高速合围圈内的所有道路(不含204国道、234省道),以及市环保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范围内道路。

  “交通管理重点区”指市区204国道以东、234省道(通榆河以西)和北环路(通榆河以东)以南、通榆河(234省道至北环路段)和东环路以西、南环路以北(均不含上述路段)范围内的所有道路。

  “交通管理中心区”指市区新洋港以南、通榆河以西、盐渎路以北、西环路以东(均不含上述路段)范围内的所有道路。

  货运车辆的限行规定具体是怎样的?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货运车辆的限行规定?

  答:我们主要将货运车辆的限行分为五个层次:一是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危化品运输车全天候禁止驶入市区道路。二是其他重型载货汽车、重型专项作业车以及挂车全天候禁止驶入交通管理重点区。三是中型载货汽车、中型专项作业车每日7:00至21:00禁止驶入交通管理重点区。四是轻型载货汽车、轻型专项作业车每日7:00至21:00禁止驶入交通管理中心区。

  另外,我们积极鼓励市民使用轻型厢式或封闭载货汽车、微型载货汽车以及轻型(含)以下新能源载货汽车运输货物,此类车辆除工作日高峰时段(7:00至9:00、17:00至19:00),可以在市区所有道路通行。

  全天候对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车辆禁行,出于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的双重管理,这些车辆是管制的重点对象。与此同时,城市化的建设又离不开这些特殊车辆,我们要求在领取通行证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工程进度的需要,避开高峰期可进城参与施工。

  需要提醒的是,晚上闯禁区不要侥幸,电子警察抓拍,100元记3分。

  问:能够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如何办理通行证?

  答:需要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应保证车辆及驾驶人状态正常的基础上依据车辆的登记点、送货点、停车点向辖区交警大队提供申请报告、停车证明、车辆驾驶人驾驶证和行驶证等证件,申请办理通行证。

  单位接送职工的大客车如何申办通行证?

  问:单位接送职工的大客车、超市送客车如何申办通行证,停靠上下客有什么规定?

  答:大型客车(不含公交车)禁止驶入交通管理重点区。凡营运起讫车站位于交通管理重点区的营运客车,必须持有交通运输部门核发的《进站证》和交警部门核发的《通行证》,在指定路线行驶、指定站点停靠。市区单位接送职工和学生的大客车、超市送客车等需在交通管理重点区内行驶及停靠上下客的,应到交警部门申办通行证,按指定路线行驶、指定站点停靠。

  问:高架机动车通行规定有哪些调整?

  答:去年12月30日,我市市区内环高架开通时,我们曾规定4.5吨以下的蓝牌照货车可上高架行驶。

  本次新通告进行了调整,内环高架道路准许各类客车、轻型厢式或封闭式载货汽车、微型载货汽车、轻型(以下)新能源厢式载货汽车通行。在高架道路上进行设施维护、工程抢险、环卫、园林作业车辆,要向交警部门申领通行证后方可驶入作业。

  之所以严格要求是厢式货车或封闭载货货车才能上高架行驶,其目的就是避免车辆运输的物品在高架上发生抛、洒、滴、漏,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对不进入专用停车场的车辆如何处罚?

  问:货运车辆、各类专项作业车及大中型客车须进入专用停车场停放,不按规定的,交警部门如何管理、如何处罚?

  答:前一段时间,我们经常接到市民举报,称一些没有专用停车场的大型货车,夜间停放在西环路、盐马路等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上。这些车辆的随意停放,不仅占用公共资源,而且存有交通安全隐患。为此,各辖区交警大队多次进行集中整治,甚至安排吊车进行清拖。

  本次通告明确表示,货运车辆、各类专项作业车及大中型客车须进入专用停车场停放。如不按规定停放的,交警部门将一律依法处罚,同时对影响道路通行的进行清拖。

  问:教练汽车通行规定有哪些?

  答:教练汽车禁止在交通管理重点区以及青墩连接线、青年东路(东环路以东)进行驾驶训练和通行。确因考试、加油、维修等原因需要进入禁行区域的,须到交警部门办理通行证,按指定的时间和路线通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