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楼道竟成电动车“安身”处
2017-05-24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许多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电动车塞在楼道里充电,挡了通道。”“两小时暴晒,车座滚烫,只能找阴凉地方停。”有的小区因缺少专门的停车和充电场所,居民遭遇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低层住户,直接从窗户接根线板;有电梯的,用电梯运电动车上楼……方法五花八门,但过程都“不方便”,如何化解这一难题?

  电动车停楼道充电,挡了通道

  “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挡了通道还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前日,家住市区西环路上一小区业主李先生向盐城晚报记者反映说,他和物业反映过多次,每次物业当时将车清走,到了晚上,电动车又停满了楼道。有时物业在每辆电动车上放置一张提醒通知单,但是事后不见电动车挪走,却落了满地垃圾。

  李先生说,自家小区的设施较为完善,但就是没有地上非机动车车库,业主们的电动车基本都停放在一楼门厅里,不仅影响了业主通行,还堵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虽然大家习惯将车停在楼道大厅,但我还是希望能有个专门的地方停放电动车。”

  记者在李先生家小区看到,大门两侧的小高层住宅楼,几乎每个单元的进户门厅里都挤满了电动车,有的车实在停不进去,有两位业主直接把电动车开进电梯,带到楼上过道停放。门厅墙上,贴着“公共部位禁止停车”的提示。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有小宝宝,经常会推着婴儿车下楼,门厅挤成这样,实在有点不方便。

  为避日晒雨淋,楼道一位难求

  市民宋先生家住在解放南路上一新建小区,虽然地下停车场有电动车停车位免费供业主使用,充电可以办充值卡,地面也设有电动车停车位,但他希望停放电动车的地方能搭个棚子,因为中午下班后,经过2个多小时的暴晒,电动车车座经常被晒得滚烫。“为避免暴晒,我把电动车停在单元楼大厅门口处。”宋先生说,遇到大太阳或者阴雨天,楼道里是一位难求。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中庚海德公园、凤鸣缇香、中南世纪城等小区了解到,以高层住宅为主的小区多在地下停车场设有电动车停车场,但居民把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口、楼道或者电梯门厅还是很普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公共停车场地容量不足、地点偏远,把车停过去不如停自己家楼下方便;另一方面,使用电动车必然涉及充电问题,多数小区的公共停车场充电是收费的,有的居民觉得收费偏高,个别小区还存在充电位比较少,居民虽然交了钱,但有时候却没有位置充电的情况。因此很多人索性需要时将车推回家充电,不充电时便停在门厅或楼道。

  小区内能否搭个车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新建小区在小区建设时就没有建设非机动车车库。市区一家小区物业经理陈虎告诉记者,小区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车库,因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他们也曾想过新建车棚,“建车棚需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我们曾征求过业主们的意见,有一部分业主不同意,只能作罢。”陈经理说道。

  对于小区内乱停乱放的电动车,物业有什么管理办法呢?记者走访了几个小区,物业均表示希望居民将车停至划定区域,对于乱停乱放现象,物业会加以劝说,并定期清理无主车辆,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好的管理办法。

  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建议物业可以开辟一处或多处公用停车场所,并安装防雨棚,让小区居民就近停放,用于分类停放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等车辆,统一安装插座,采取打卡方式充电,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区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