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加快迈入“高铁时代” 明后年有望建成3条铁路
2017-05-23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一张网”是我市“五个一”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全市上下高度关注。目前,我市在建铁路包括往北京、西安方向的徐宿淮盐铁路,往南京方向的盐淮扬镇铁路、盐宁联络线,往青岛方向的连盐铁路,规划建设的项目还有往上海、宁波方向的盐通铁路,往杭州方向的盐泰锡常宜铁路。同时建设以高铁站为主的综合客运枢纽。“十三五”期间将建成高铁客运专线200公里以上,客货共线100公里以上,从而构筑纵贯南北、横贯东西、内联外通的“5+1”高速铁路网,加快迈入“高铁时代”。

  一、连盐铁路。连盐铁路是盐城第一条电气化快速铁路,于2013年12月开工,计划2018年建成。线路长约234公里,盐城段长约105公里。目前盐城段已完成路基、桥梁桩基和架梁施工,正进行铺轨和站房工程施工,累计完成投资69.17亿元。

  二、徐宿淮盐铁路。2015年12月开工的徐宿淮盐铁路是盐城第一条高铁,全长314公里,计划2019年建成。盐城段长约72公里。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主要工作量,正进行桥梁桩基和承台施工,桥梁桩基已完成98.6%,承台完成85%,墩身完成76%,架梁完成21%,累计完成投资38.89亿元。

  三、盐淮扬镇铁路、盐宁联络线。连接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的盐宁联络线,纳入徐宿淮盐铁路建设范围,计划2019年建成,这条联络线是近期盐城通往南京最快捷的高铁通道。盐宁联络线已完成全部拆迁,正在进行线下工程施工,目前上行线钻孔桩完成83%,承台完成36%,墩身完成28%;下行线钻孔桩施工全部结束,承台完成39%,墩身完成23%。

  四、盐通铁路。盐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部分,是京沪高铁新通道的重要路段,全长约156公里,盐城境内总长约92公里,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盐通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盐城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真正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盐城至南通铁路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五、盐泰锡常宜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线路全长约270公里,其中盐城至泰州段长约115公里,盐城境内约33公里。该铁路在泰州接上规划的北沿江城际铁路,将是盐城直达南京距离最短、时间最省的高铁通道。目前全线预可研已全面展开。

  六、盐城综合客运枢纽。2016年8月,铁路总公司发文同意对既有盐城站南移新建,纳入徐宿淮盐铁路变更设计。目前,综合客运枢纽方案征集工作已完成,我市与苏北铁路公司合作共建盐城站站房的协议已签订,盐城站站场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自连盐、徐宿淮盐铁路开工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关心支持铁路建设,我市铁路建设环境始终位于全省前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得到了铁路施工单位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但是,前一阶段,极少数人就高铁站站点设置问题,散布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有的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形式进行造谣传谣,传播不利于高铁项目建设的言论,影响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进程,危害社会和谐稳定。有的把高铁站设置与区划调整挂钩,误导群众,违背客观事实,毫无科学依据。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大局观念,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错误言行,全力支持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对散布有害信息、造谣惑众者,公安部门将严肃查处,依法打击。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最近专门下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党员干部支持铁路建设,严禁打着群众诉求旗号,组织、参与各种形式的非法聚集活动;严禁违反政治纪律,造谣、信谣、传谣,散布和传播不利于项目建设的言论;严禁阳奉阴违、明拖暗抗、拒不执行或消极对待高铁建设相关工作。对违反纪律要求、影响和干扰铁路建设的,将依照党纪政纪予以处理,用铁的纪律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讲政治、讲科学、守规矩、严纪律,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带头执行相关纪律要求,为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铁路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问:“十三五”期间,大市区综合交通建设有何具体举措?

  答:根据国家和省市“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十三五”期间,在大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主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大市区对外的快速通道功能。主要是建设内环高架快速路网三期工程、盐宁高速公路,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列入第一批国省干线快速路网改造的主要有:纵贯全市7个县(市、区)的204国道,通往大丰区的226省道,通往建湖县的234省道等。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集疏运功能。重点打造以高速铁路为主的盐城综合客运枢纽。三是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大市区公共交通功能。近几年,市财政投入近5亿元对市区公交车进行更新,更换成新能源车辆,盐都、亭湖两区率先实现市域城乡公交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加投入,将城乡公交全部覆盖至大丰区。四是加快大丰区与盐城主城区交通运输体系的快速融合。第一是计划将盐城快速路网延伸至大丰区;第二是对204国道、226省道盐城至大丰段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要求,加快快速化改造,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编制,明年将运作实施;第三是加快盐城至大丰港铁路支线的建设。此线是全省目前唯一计划建设的铁路支线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审查,近期我们将在现有运输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投入,更好地发挥好该条铁路的综合功能,增加客运,使其能够在确保大丰港货物运输的同时,兼顾城市轻轨的功能,使大丰铁路支线的沿线群众能通过轨道交通与大市区连接。

  以上四个方面的项目全部实施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达到300亿元,对我市融入长三角、领先苏北、接轨苏南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问: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的技术标准有何区别?

  答: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主要是国家长距离铁路干线。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主要是区域内的主干铁路。根据《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时速350公里通道性质的高铁合理站间距为60-70公里;时速250公里城际性质的高铁站间距不小于32公里。

  问:盐城综合客运枢纽的建设进展情况和功能定位?

  答:在徐宿淮盐铁路开工建设后,我市启动了盐城综合客运枢纽的规划建设工作。2016年8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同意“对既有盐城站南移新建,盐城站南移方案实施工程纳入徐宿淮盐铁路变更设计”。目前我市正积极跟踪、协调盐城站I类变更方案的审批工作。

  我市规划建设的以高铁站为核心的综合客运枢纽,是徐宿淮盐、连盐、盐通、盐泰锡常宜等铁路在盐城市区设立的一个中心枢纽站,同时也是新长铁路、长途大巴、出租车、城市公交、城市候机楼、旅游集散中心(预留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零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辐射范围为全市各县(市、区),日旅客发运量8-10万人次。该项目已列为江苏“十三五”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示范工程。根据规划,该枢纽建成后在集疏运体系上将强化三大功能:一是建设综合客运枢纽与机场之间的高架专线,保证两大枢纽间的快速连接;二是建设综合客运枢纽与周边县(区)的快速通道,高架路网系统将向大丰区方向延伸,同时对建湖县的234省道进行快速化改造;三是强化综合客运枢纽与全市各重点乡镇的联系,计划在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后,全市所有重点乡镇与综合客运枢纽增开直达班车,各县(市、区)和乡镇与综合客运枢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