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道树“滴雨”路面抹层“油” 其实是蚜虫排泄物
2017-05-22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行道砖块上“油迹一片”。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这边道路上的行道树又开始‘滴油’了,就像‘下雨’一样,人行道上都不能行走了。”昨日上午,市民袁先生致电盐城晚报记者反映说,市区解放南路上青年路到腾飞路之间路段的行道树“滴油”特别严重,给周围行人带来了很大不便。

  上午10时许,记者从解放南路世纪大道路段一路向北到腾飞路路段,发现行道树树木均有不同程度的“滴油”。而盐南新村小区附近路段最为严重。记者在盐南新村附近路段看到,树下人行道的砖块上、周围的路面上被滴下的油弄得“墨迹斑斑”,就像用黑油抹了一层,一些树叶以及杂物黏在地上,看起来很脏,从上面走过还会有黏感。

  “一个月前这些树就开始滴油,好像已经进行过处理,可还没有几天又出现了类似现象,而且越来越严重,现在这样已经一个多星期了。”附近居民王先生说,几乎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油不断地滴下来使路过的车辆和行人都避让不及。“既然根治不了虫子,为什么非要栽种这种景观树呢?”

  “电动车停在树下一会儿工夫,上面滴了不少油点子,纸巾都擦不下来。”市民徐女士说,骑车从行道树下穿过,却被一阵“油脂雨”淋到,躲都躲不掉,黏糊恶心的“油脂”沾在衣物上,很难清洗。“为什么树木会滴落‘油脂’呢?这种物质对人体是否有害?”

  记者用手机将附近的行道树拍下,咨询了绿化管理部门,随后,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树为栾树,栾树上的小虫为蚜虫,而所谓的“滴”油,其实是蚜虫的排泄物,“栾树体内汁液丰富,蚜虫趴在这种树上吸食汁液后,排泄出的大量分泌物比较黏稠,的确像油渍。这个季节栾树上的蚜虫大量繁殖,吸食后排泄出的大量分泌物比较黏稠,呈液体状,行人从树下经过时就会有‘下雨’的感觉。”该工作人员说。这种分泌物中含有糖分,黏性很大,能招引蚂蚁等昆虫,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该工作人员称,蚜虫每年都会有,园林部门一直在定期喷药杀虫,但很难根除。“近段时间以来,降雨量比较少,就造成了现在的情况,我们尽快安排人员对其治理。”该工作人员说。

  编后语:一年又一年,栾树“滴雨”不休,路人、车辆屡屡中招,但喷药杀虫似乎永远落在后面,令人郁闷。在此,一盼职能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虫情监测,早防早治;二盼园林绿化部门坚持绿化为民,对栾树虫害作出科学评估,若不适合做城市绿化树种,请果断停止推广。总之,不希望来年再遭遇虫雨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