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3年内未能创建成功的特色小镇 收回补助资金
2017-05-21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市政府近日出台《培育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分批培育创建20个市级特色小镇,争创省级以上特色小镇10个左右,重点打造3~5个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小镇。

  我市将重点聚焦有特色、有基础的产业,着力打造产业小镇和旅游风情小镇。产业小镇重点聚焦汽车、节能环保、大数据、智能终端等高端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历史经典类产业。构建小镇大产业,每个小镇精准定位一个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旅游风情小镇依托我市独特的特色文化、历史遗存、乡土民俗、自然风光等特色旅游资源,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推进特色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旅游品牌线路,打造全省旅游发展新亮点。

  原则上特色小镇布局在产业基础较好、区位相对独立的产业集聚区、开发园区或小城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严格划定小镇边界,选址必须符合城乡规划等上位规划要求,申报范围内规划建设用地须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允许建设区内。

  以市场化运作机制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根据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和建设需求,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吸引央企、民企、外资等各类主体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中来,社会资本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0%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谋划一批重点产业建设项目。3至5年内,新兴产业主导的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类的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创意创业、文化旅游、历史经典类的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主导产业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70%,第一年完成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

  对如期完成创建任务、经市验收合格并正式命名的大市区范围内的特色小镇,由市级财政补助500万元。为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对大市区列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市级财政采取预补助方式,前两年每年预拨付200万元,剩余部分待验收合格后拨付到位。对列入市创建名单,但3年内未能创建成功的特色小镇,收回补助资金。对大市区范围内创成国家级、省级的特色小镇,由市里再另行给予适当奖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