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长荡镇:让“好人现象”变成“好人效应”
2017-05-19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海英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射阳县长荡镇党委、政府坚持让“好人现象”变成“好人效应”,通过“好人巡讲”、打造“好人”慰问机制、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全镇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举措,让“好人效应”在这块道德高地上绽放光彩,从而在全镇上下树立了当楷模光荣、做好人有好报的理念,激励更多村(居)民向“好人”看齐,倡导了文明新风尚。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推进全镇广大村(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该镇先后邀请“中国好人”、长荡敬老院院长周守伟和“江苏好人”、长荡卫生院盲人推拿医师董少成在每周的机关以及村(居)干部会上进行先进事迹宣讲。位于该镇的射阳农商银行长荡支行还邀请江苏好人、该镇卫生院推拿医师董少成到支行,为青年员工进行了如何做一个孝爱爱亲的好员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周守伟、董少成、乐宜军、安秀娥等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以及他们的爱举、善举、孝举、义举,引起了全镇广大干群的强烈共鸣。仅今年该镇就先后涌现了奋不顾身救人英雄董汉洲、几十年孝敬九旬老父亲以及残疾女的好人模范刘其华等先进典型。该镇甲候村党支部副书记居彬说:“通过与身边的好人现场交流互动,让我们能更深地了解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更切近地感受他们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情操,要积极向他们学习。”

  该镇西厦、东厦、三合等(村)居委会,也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弘扬传统美德和提倡树文明新风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全镇广大干群文明素质,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为把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该镇还通过物质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身边好人”解决实际困难。 该镇宏才居委会居民华桂云为丈夫治病花去了不少费用,还有两个10岁以下的孩子要上学;“盐城好人”、该镇三合村肢体残疾人乐宜军既要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也要抚养上小学的侄儿,经济相当困难,该镇就组织志愿者来到他们家中,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并送去慰问金,还帮助他们开展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等服务,帮助乐宜军的父亲修剪手指甲,帮助华桂云家做农活。在乐宜军和华桂云家,两道德模范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如何从平凡的小事中体现出不平凡,做一件好事可能很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并呼唤全社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行列中来,关怀身边的好人,树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的价值取向,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好人行列,为创建孝老爱亲特色镇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弘扬好人典型,传播孝老爱亲正能量,该镇每年都要开展“最美长荡人”评比表彰活动。该镇胜利桥居委会67岁的徐长源老人7年前从乡镇机关退休回到了老家,看到自己周围村民们除了农忙,就是玩牌、打麻将、闹事非,文化生活较为枯燥,他渐渐地他萌生了发挥自已空闲在家的优势,给乡邻们办点实事的想法。于是徐长源说服家人,腾出自家楼下近百平方米临路门面房,请回木工制作了书橱、条桌、椅子,不仅拿出自己多年收藏的时事政治、法律条规等书籍,而且还自费购回一批适应农村人群的农业科技、市场经济、名人传记、乡土文学等方面的书籍、碟片,搬下家中的电脑、电视、DVD,在家中创办起“农家书屋”和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全天候无偿供周围乡邻及青少年阅读、活动。日前,徐长源老人被评为“最美乡贤”。(陆海英 张建忠)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