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盐城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
2017-05-1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昨天召开的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下发了《“健康盐城2030”规划纲要》和《盐城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暨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规划》(下称《规划》)。《规划》中提到,2020年我市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提高到24%以上,将有效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将得到有效发展。

  护士短缺有望得到明显缓解

  我市卫生工作将推动卫生与健康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努力解决好事关长远的基础性问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人民群众都能提升更高满意度、增强更强获得感。

  对照全面小康和健康盐城建设指标体系,截至去年底,16项主要指标中有9项差距较大。其中,每千人注册护士数(2.05人)位列全省末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6.1%)低于全省水平2.76个百分点,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5.34张)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1张。

  我市将把上述问题导向贯穿于健康盐城建设的全过程,在重点领域和相关环节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打攻坚仗,促进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现代医疗卫生体系框架,实现人人享有更高水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活力显著增强。届时,我市要基本建成现代医疗卫生计生体系框架,实现人人享有更高水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主要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到2030年,构建起完善的健康优先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在全社会形成高质量的健康生活、高质量的健康环境、高质量的健康产业。

  年内将新建55公里健身步道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战略。下一阶段,我市医疗卫生工作将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理念,积极普及健康生活,努力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各级医疗卫生健康部门要重视重大疾病综合防控,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和管理,加强结核病、乙肝、H7N9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到2020年,我市要实现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4%,要深入开展全民健身,优化全民健身环境和设施,鼓励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年内新建55公里健身步道,对城市50个社区75处体育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我市将积极推进健康扶贫,落实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落实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要抓好健康保障,完善全民参保登记,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健康保障水平。

  今年完成3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

  “十三五”期间,市区要加快市口腔医院改造、市妇幼保健院东区新院、市中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提高市一院和市城南医院一体化管理的运行效益、各地要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完成3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同时,我市还将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建立医疗绿色服务通道,让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更加便捷地享受医疗服务,彰显健康盐城建设的温暖和力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