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史上最严驾照记分将执行 哪些行为一次记12分?
2017-05-11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5月9日,本报全媒体报道:自今年7月1日起,交通违法全面记分。这意味着驾驶人一旦被记满12分,就得“回炉重造”,进行驾驶方面的相关学习和考试。消息刚一公布,该规定即被网友们冠以“盐城史上最严”的头衔。

  网友“心心相印”惊呼:“这分不够扣啊。”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可也折射出一些驾驶人的担忧,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被扣光了分数,那就麻烦了。

  众所周知,交通安全是市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进入百姓家成为生活必需品,随之而来道路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触目惊心的场景不胜枚举。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悲剧让一些家庭支离破碎,无论是受害方还是肇事者,都面临着巨大的痛楚。

  目前,盐城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如此庞大数量的机动车每天行驶在城市的各条大街小巷,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定进行约束,后果很难想象。因此,针对一些驾驶员驾驶机动车随心所欲,违法多发,严重危害市民出行安全的问题,盐城交警部门于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违法全面记分。

  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势在必行。

  网友“巧遇”表示:“交通安全关系每一个人,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网友“剪纸小达人”说:“道路不是游乐场,汽车不是碰碰车。手握方向盘,带着十二分小心都不为过。”

  本报记者曾多次跟随交警采访现场执法,发现一些交通违法者往往抱有这样一种心态:我着急有事,违反交通法律法规大不了多交点罚款。这种“有钱任性”的想法,7月1日以后可就行不通了。

  网友“小镇小茜”算了一笔账:“一个记分周期内总共是12分,一个红灯会被记6分并罚款。如果闯两个红灯,一年的分就会被记光。”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为五种:12分、6分、3分、2分、1分。

  从网友的留言中,记者发现一些车主对记分周期的理解存在误区。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周期是按照驾驶人的驾照初次领证日期来计算的,比如某位驾驶人的驾照领取时间为11月8日,那么记分开始时间为11月8日,结束时间为第二年的11月7日24点,第二年的11月8日正式清零并进入到下一个记分周期。

  部分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何记分

  一次记12分的违法行为:

  1.高速公路倒车、逆行、穿越中央隔离带调头;

  2.超速驾驶高于限速50%;

  3.事故后逃逸但未构成犯罪;

  4.未悬挂、伪造、变造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

  5.酒驾醉驾;

  6.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7.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一次记6分的违法行为:

  1.驾驶证被暂扣后继续驾驶;

  2.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3.未按规定避让校车的;

  4.闯红灯;

  5.超速驾驶超过限速20%,未达50%;

  一次记3分的违法行为:

  1.经人行道未减速、停车、避让行人;

  2.高速公路匝道超车;

  3.未按照禁止标线指示行驶;

  4.转弯车未让直行车或行人先行;

  5.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6.不按规定道路行驶;

  7.超速驾驶但未超过限速20%;

  8.未给特殊车辆让行;

  9.不按规定超车、逆向行驶;

  10.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

  一次记2分的违法行为:

  1.不系安全带;

  2.不按规定车道等待红绿灯;

  3.超载小于20%;

  4.开车打电话;

  5.堵车时乱插队;

  一次记1分的违法行为:

  1.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的;

  2.车辆未张贴年检标志、交强险标志;

  3.违反规定使用灯光和双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