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00岁老人杨金兰:对待儿媳像闺女 五代同堂乐呵呵
2017-05-10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金兰

淮剧演员向老太献唱。

一起吹生日蜡烛。

亲友们和老太合影发“朋友圈”。

亲友们争相和老太打招呼。

第五代玄孙向老太贺寿。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 “戴乌纱穿莽装步踏朝堂……”循着抑扬顿挫的淮腔淮调,盐城晚报记者走进盐都秦南合兴村5组一座青砖小瓦农家小院。小院内搭着三四个彩棚,摆着二十多张圆桌。小院的另一头搭着一个戏台,舞台背景上“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对联,衬着中间大大的“寿”字。台上一位小生一位青衣正在唱着淮剧折子戏,台下乌压压地坐着两百来人。正当中,三四位看上去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围坐着一起看戏,不时相互说着什么。

  顾龙胜指着中间一位老太说:“那位就是我母亲杨金兰,今天是农历四月十七,也是母亲百岁寿辰,我们一大家请了戏班子来唱戏,给母亲祝寿!”顾龙胜告诉记者:“母亲喜欢听淮剧,筹备贺寿时她主动提出请戏班子,为来贺寿的亲友们演出。”

  看到记者到来,杨老太站起身,笑眯眯地向记者伸出手,和记者打招呼握手:“这么远,辛苦你们呢”。杨老太个头不高,瘦瘦小小的样子,却让人感觉浑身精神,和边上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相比,看不出多少年龄差异。杨老太满头银发,脑后几缕白发竟然隐隐的透出黑来。老太耳不背、眼不花,和记者说话也有条有理的。

  她告诉记者,她有三个女儿、三个儿子。最大的儿子今年81岁,最小的是女儿,今年也60岁了。她还告诉记者,二儿子和三儿子两家房子靠在一起,大儿子家靠得很近,就几步头。她如今轮流在三个儿子家吃饭,每家十天,晚上都在三儿子家睡觉。“不要看老太一百岁了,现在生活都是自理,根本不要人多操心,”三儿媳张红英说:“她一直一个人一个房间,最近才在她房间里加了张床,偶尔陪陪老太。毕竟是一百岁的人了,儿女们都不太放心。”

  “老太性格好,比较醇和。和我们三个儿媳从来没说过一句重话,”大儿媳杨翠英说:“有些人认为婆媳关系不好相处,老太待我们妯娌仨和女儿一样。她不只是对家里人好,对外人也是能帮就帮。”

  说到这,二儿子顾龙祥讲起一段往事,1958年大集体时,父母带着6个儿女生活,在当时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看到五保老人张大奶奶没人照顾,饭都吃不到嘴,母亲坚持把她接回家,当自家长辈好生照应,一直到四五年后,张大奶奶亲生女儿从上海回来寻亲。“母亲从小是孤儿,知道没有亲人生活不容易!”顾龙祥还说:“这次母亲百岁寿辰,张大奶奶的外甥特地写了一幅‘寿’字中堂赶来贺寿。”

  说话间,戏班子上午场演完,亲友们张罗着准备午宴。有人抬出一盒大寿桃生日蛋糕,有人插上蜡烛,有人忙着找打火机点蜡烛,有人找出蒲团让小辈向老太磕寿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众人唱着《生日快乐》歌,围着老太一起吹蜡烛。老太的第五代玄孙,今年6岁的唐益铭挑起一块蛋糕,一边喂给老太,一边说:“祝老太过一百一十岁!”顿时,亲友们热烈鼓掌,一起欢呼:“祝老太过一百一十岁!”

  欢迎读者提供有关盐城百岁老人的拍摄线索。

  联系人:周晨阳

  电话:13961992668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