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对九类重大疾病集中定点救治 报销比例超95%
2017-05-08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村里安排我在随耕生态园内做轻活儿,每月还能拿1000多元的工资,这是我以前没想过的事情。”5月6日,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套稍村肖国俊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今年50多岁的肖国俊是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套稍村一组村民,长年患有脊椎炎和腰间盘突出,重活不能干,生活负担重。套稍村党总支书记王兆荣介绍,村里针对肖国俊家的实际情况,精准帮扶,结合县里出台的因病致贫低收入农户综合医疗救助机制,帮助报销了部分医药费,还安排他打临工,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去年以来,滨海县围绕“富民兴市”发展导向,坚持开发式扶贫与救助式扶贫相结合,富民与强村相结合,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施扶贫项目、使用扶贫资金、评估扶贫绩效。2016年,全县脱贫13306户、30697人,15个村实现“新八有”。该县精准扶贫工作获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表彰。

  为了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滨海县不断强化扶贫力量,单设县扶贫办,配强镇区扶贫办人员,在村组设立扶贫专干和联络员,列出“镇区主体责任”“县直部门挂钩责任”“第一书记帮扶责任”“村支书直接责任”“包保人员牵手责任”“结对企业社会责任”六张“责任清单”,建立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入户核实、民主评议、张榜公示”,这是滨海县识别扶贫对象的三道关口,还通过完善扶贫对象进退机制来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该县根据已识别的扶贫对象不同状况,开展菜单点供,精准实施扶贫项目。通过发布项目申报指南、镇村两级认证、县级核查备案、多部门联合验收,提高点供项目精准度。今年该县排定产业增收、创业就业、资产收益等10大类项目1.3万个,已实施7226个,实现扶贫“精准滴灌”。

  在推进扶贫开发进程中,滨海县还通过织密保障网络,着力筑牢“阻贫堤坝”。筑牢生活保障线,不断提高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困境儿童和因灾致贫对象救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吃穿不愁、收入脱贫。筑牢健康保障线,构建“健身、防病、治病”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通过新农合、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途径,为16320人报销治疗费用1.85亿元。同时,对九类重大疾病推行集中定点救治,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筑牢教育保障线,筹集资金2547万元,资助12300名学生,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救助全覆盖,杜绝因贫失学。筑牢住房保障线,抓实康居工程三年计划,年内完成危房改造2440户、棚改1700户、112户船民上岸,实现住有所居。

  “我们县和省委驻滨海帮扶工作队投入1300万元,在正红镇小尖村等2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了1.5兆瓦的集中式、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仅此一项就可带动每个经济薄弱村增收10多万元。”滨海县扶贫办主任许世兵介绍道。

  滨海县在扶贫开发中,既注重富民,又注重精准帮扶经济薄弱村,将富民与强村有机结合。该县通过推进“头雁引领”计划,结合村“两委”换届,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县级重点帮扶村选配“双强型”干部367人,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重抓项目到村,投入3.6亿元,实施光伏、标准厂房等帮扶项目48个,村增积累960万元,开展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化解5700万元。突出载体带动,加快建设中农批等24个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的形式,构建联农带农机制,带动了3200户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滨海县还重抓产业扶贫,着力增强“造血”功能。突出片区开发,着力打造“四区五带八大基地”,新增高效设施农业5万亩、农业“三品”397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12个。大力开发黄河故道经济带,打造“特色农业走廊、绿色生态走廊、旅游观光走廊”,重点发展林果、特经、农旅和电商经济。突出项目引领,重抓项目到户,奖补资金3100万元,实施四青蔬菜等项目1.2万个,带动8326户脱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