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七旬老人陈善良组建淮剧戏曲团 每周为居民义务演出
2017-05-03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璀璨戏曲团为居民们表演节目。

每次演出的合影,几乎装满了整个影集。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城南新区新都街道璀璨戏曲团成立于2006年,十多来年,团长陈善良坚持带领成员们定期前往社区、敬老院、公园等场所,义务为居民们演出。陈善良说,能够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为大家带去欢乐,是他和成员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1

  淮剧票友成立戏曲团

  今年74岁的陈善良11年来一直坚持做这么一件事:带着他的璀璨戏曲团在社区、公园等场所义务演出。11年间,这个原本只有十多人的戏曲团不断壮大,成员已增加至六十多人,演出的内容与形式也在不断更新,丰富了众多居民的文化生活。

  陈善良是一名资深淮剧票友,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酷爱听淮剧。“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乡镇文化团的团长,文化团演出的时候我总爱跟着,时间久了,就迷上了淮剧,后来还学会了拉二胡。”陈善良告诉盐城晚报记者,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了,他有些不适应,就经常去公园遛弯锻炼打发时间。

  2006年的一天早晨,陈善良在市区迎宾公园锻炼,无意间看见一群票友在唱淮剧。“我就站在一旁听他们唱,时间久了就和他们熟悉起来。”后来,陈善良在一次闲聊中提出了组建淮剧团的想法,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就这样,十多个淮剧票友凑钱准备了些简单的设备,组成了璀璨戏曲团。

  2

  每周义演四五场

  “戏曲团刚成立的时候,每个双休日都会在迎宾公园演出,除非天气情况不允许。”陈善良说,时间久了,观众越来越多,他觉得原先的设备过于简单,便自费2000多元购买了一台音响。后来演出的地点不再局限于市区,甚至到了下面的乡镇,为了方便接送团员,陈善良考了驾照,还买了辆面包车。前两年又添置了灯光、字幕机等。为了完善设备,陈善良前后花费了十多万元。

  陈善良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璀璨戏曲团在欧洲风情街设立了惠民大舞台,“每周五晚我们都会在欧洲风情街演出,从4月份到11月份。”

  4月28日晚,璀璨戏曲团进行了今年的“欧洲风情街惠民大舞台”首场演出。传统淮剧《珍珠塔》、现代淮剧《抓阄》、舞蹈等精彩节目,吸引了周边二三百名居民。“我们现在每周有五次活动,周一下午在新都街道社区商务楼活动,周四、周六、周日的上午在迎宾公园演出,周五的晚上则在欧洲风情街。”陈善良笑着说,团员们演出从不计酬,正是大家的这种奉献精神支持着戏曲团坚持了11年。

  3

  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我是一名企业退休工人,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并不高,孩子们每年还会贴补我一点。”陈善良笑着告诉记者,家里人对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戏曲团上十分支持,“我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只有淮剧这一个爱好,”陈善良说,他特别要感谢自己的老伴,“她一直帮我打下手,搬东西、布置场地,每周五的下午4点我们就出门了,等演出结束到家收拾好所有的设备,基本上都要到11点,老伴从没埋怨过一句。”

  “我们团年纪最大的是从省淮退休下来的张维俊老师,今年76岁。”陈善良表示,所有的成员演出前都会精心彩排,“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还想发挥余热,为居民们带去欢乐,大家看得开心,我们演得也乐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