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敏、薛献峰等10人获“盐城制造工匠”称号
2017-04-28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26日上午,我市召开制造业发展大会,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和先进个人,其中,赵敏、薛献峰、袁明伟、潘荣昌、张卫平、周克明、陈竹祥、单烈、吴道祥、唐建江等10人被市政府授予“盐城制造工匠”荣誉称号。昨天,这些盐城工匠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感人事迹,诠释了当代的“工匠精神”。

  薛献峰

  熟知产品的原理和性能

  【人物】薛献峰,射阳县人,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高级技师。现任射阳远洋船舶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感言】从学习、完善到创新,不断进步的过程,才能证明自我价值,才能有足够勇气和信心迎接新挑战。

  薛献峰告诉记者,为了对产品足够了解,他掌握了公司五大类上百种不同型号产品的原理、性能,“要对每一类产品的原理和性能都要熟悉透,这样才能在技术上有所创新。”

  在多年实践中,薛献峰总结出了“液压设备电、液系统故障四步快速诊断及处理法”,成功解决了多套产品的电气、液压系统各种疑难杂症及技术难题,多次协助海军舰船出色地完成国防任务。

  “2016年春天,我跟随海洋科考船东海科研考察,主要工作就是保障深海万米绞车的安全高效运行。”提起那次经历,薛献峰感到自豪,在那次随行中,他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赢得了在海军装备系统内享有“液压检修专家”的称赞。

  薛献峰还参与了公司大型吊机、高速艇收放装置、深海万米绞车等高科技产品的研发,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填补国内空白,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袁明伟

  百次试验后年节约300万元

  【人物】袁明伟,建湖人,车工高级技师。2003年就职于江苏海达管件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被聘为金工车间技术主管兼车间主任。曾获“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感言】对技术要有“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精神。

  袁明伟的工艺技术令同行人敬佩,在工作中,他大大小小解决了很多工艺难题,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

  据袁明伟介绍,之前公司里的管座在加工50°双边斜面时,需要做几套夹具来保证,装夹时间长,定位误差大,生产效率低。“我们做了上百次的实验与验算,采用了分体模一次加工成形,装夹定位方便省时。”袁明伟对记者说,这样每年产品能够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还有就是,传统的工艺焊接后,加工出来的密封面存在表面微裂纹或加工粘刀等缺陷,产品合格率不足七成。我从工艺过程的控制、焊后处理入手,先解决焊接微裂纹问题,再改变切削方法,克服切削加工粘刀问题,提高了产品合格率,目前合格率已达到94.5%左右。”袁明伟说。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技术研究中,袁明伟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以师带徒,传授技艺。他带出了一批新人技术骨干,仅2016年一年,就为公司培训了92名高级工。

  潘荣昌

  孜孜不倦不断优化工艺

  【人物】潘荣昌,盐都区人,技师、高级设备管理工程师,从事纺织设备管理及技术改造,专业技术二级,任江苏日升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副主任。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

  【感言】只有具备精益求精的精神,富有强烈的创新和创造意识的人,才能称为新时代的工匠。

  在纺织厂老厂区改造筹建空气压缩站时,潘荣昌牵头组织,并设计了空气压缩站的冷却水自动控制和热水循环再回收系统。“就是将冷却用的热水回收供浴室洗浴,每年为企业节约运行成本20多万元。”潘荣昌说,这一设计让公司当年就收回了空压站建设的全部成本,“很多同行企业也效仿我们这一技术。”

  “后来新厂区搬迁,也是由我负责与设计院的技术对接工作,我在审核图纸的时候发现,设计院的设计方案在节能降耗上存在很大的浪费。我将原设计方案中配置的18套滤尘减少到16套,并对其中大部分风机的功率进行了优选,与原设计相比,仅滤尘系统的设计调整这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电费支出60万元。”潘荣昌对记者说。

  工作20多年来,潘荣昌牵头组织类似的技改项目还有很多,如纺织厂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箱散热系统的改进等。“再精细一点,再高效一些,新时代的工匠要求更高,这也是我不断努力、不断创新的动力。”潘荣昌说。

  赵敏

  保持产品“零退货”记录

  【人物】赵敏,南京人,从事化工行业分析检测技术,高级技师,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质检科科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感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工作没有终点,质量技术创新更无止境,愿做公司的眼睛,用质量引领企业高速发展,为构建绿色化工,展巾帼风采而努力。

  10多年来,赵敏深入研究,以其高超的检测技术为公司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保护环境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5至2010年,这五年间,一直在做技术钻研,想为公司减轻环保压力、节能降耗减低成本。当时我的儿子只有8岁,没有时间照顾,为了集中精力,我把儿子寄宿在学校,我自己吃住在实验室,反复做试验,最终将1-硝基蒽醌的分析检测时间由35分钟缩短为15分钟,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每年节约试剂消耗成本3万多元。”说起自己得意的成果,赵敏感到欣慰,“多年来的技术创新为公司净创500多万元经济效益。”

  在生产过程中,赵敏严把质量关,公司产品在客户中一直享有免检待遇,也一直保持销售“零退货”的记录。她还将知识进行融合,形成具有操作性强,功能独特的检验设备“安全维护检验法”,被同行广泛使用。

  张卫平

  技术得到专家100%肯定

  【人物】张卫平,大丰区人,1963年8月出生,从事热处理设备制造技术,高级技师。2014年1月任江苏丰东热技术有限公司制造二部部长。曾获“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感言】作为创新时代的一名老员工,从事热处理制造行业26年,在这一领域潜心钻研,技术上才得以成长,人生的画屏才能涂下一抹最绚烂的色彩——精湛技能铸就出彩人生。

  在同事王强的眼里,张卫平在工作中十分认真负责,“别人下班之后都是回家,张卫平会留在单位,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

  2013年,宝鸡石油机械配套的液压缸大型正火炉,表面淬火硬度不均匀。“工件要从加热炉移到淬火槽淬火,移动时间相当苛刻。”张卫平向盐城晚报记者解释,“如果移动小车定位不准,就会引起高温安全事故。”

  “后来我利用智能化管控,减少定位误差和液压升降、定频搅拌、防火监控,控制了大型液压缸淬火表面硬度。”张卫平补充。

  制造业内的技术挑战无处不在,2014年张卫平带队去日本安装一条盐浴生产线,每一道工序必须经过日本专家的严格检查和确认。在试验中,烘干后链片吸附在网带上造成滞料。张卫平利用提升机构重新分配水流冲刷链片,提取盐水浓度,使链片100%通过各个环节,得到日本专家的肯定。

  周克明

  永远保持一股钻劲

  【人物】周克明,盐城人,2001年进入江苏长虹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气安装、调试、设计等一线工作。2012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感言】在求精求实求新中探索事业的真谛,在奋发奋战奋进中登临成功的巅峰。

  2014年,长虹公司承揽的长沙比亚迪汽车涂装工程的集中制冷工艺因不均量生产,导致设备空调不能同时启用。周克明现场发现,冷水机组、冷却塔、循环水泵等设备启动根据回水温度,其由PLC自行控制。而在实际操作中,硬接线只能实现基本的远程控制,并不能体现集散控制的优点,无法对冷水机房所有的冷水机组实现自动运行。

  周克明提出独到见解:设备之间大量数据交换,可以采用通讯的方式实现。“我夜以继日进行技术改造,终于实现了对冷水机房所有的冷水机组实行自动运行,并根据制冷量需求来增减冷水机组的启停,为客户每月节约电费5万元。”他说。

  CHRFL-50L加热炉是长虹公司为客户制造的涂装生产线配套设备。2015年,在客户使用了一年多后,因对方生产环境等方面因素导致故障频发。

  周克明到达现场后,每天顶着30多度的高温寻找故障根源。经过一番苦战,他终于剖析出问题所在,不仅赢得了客户认可,还为公司节约近300万元。“那几天里,我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个多小时,连吃饭都在车间里。”他说。

  吴道祥

  尽职尽责的首席技师

  【人物】吴道祥,东台人,现任上海电气风电设备东台有限公司生产部生产领班、任现职时间七年,工具钳工高级技师。曾获得盐城市企业“首席技师”、盐城市“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感言】尽职尽责、精益求精、拓展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与极致,为中国制造2025而努力。

  2011年9月份,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在黑龙江成立了分公司,吴道祥受公司安排到黑龙江提供技术与技能支持。“那时,新公司刚成立,还没有走上正常轨道,工人们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吴道祥说,他在陌生的环境里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把在东台分公司的班组管理模式在新公司推行开来,还对一线生产员工言传身教,让他们很快熟悉了生产技能以及风机生产工序流程,“新公司生产装配质量和装配速度迅速稳步提高,我也受到公司一致好评。”

  2015年,28台3.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东台基地生产,作为上海市2016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当时企业面临的情况是生产时间紧、生产任务重、员工对新产品3.6MW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装配经验又不够足。“我就带领班组的员工一件件解决,在5个月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8台3.6MW海上风机的装配。”吴道祥告诉记者,这为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2016年海上风机装机量创造“世界第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陈竹祥

  精心当好“车保姆”

  【人物】陈竹祥,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修理质检员,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感言】我们与车辆就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做到准确诊断、及时排除故障,不让车辆带“病”运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竹祥在工作中积极推行“保姆式”服务,主动地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并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的修理方法,减少了故障的发生率。为了降低成本,他对每辆车的油、材料消耗情况进行摸底,根据不同车型和道路条件,制订了一系列的油、材料消耗标准,近3年来为单位节约油、材料费用50余万元。

  车辆更新换代快,陈竹祥就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有一段时间,他负责江苏快鹿盐城公司车辆的维修工作,车型主要以沃尔沃、凯斯鲍尔、大宇为主的高档车辆,维护和修理的要求很高。

  “沃尔沃客车如果遇到路面不平,离合器内的总泵和分泵容易进入空气,导致不分离。”陈竹祥坦言,这一问题曾经困扰他很久,“我们只能请对方技术人员过来维修,他们担心我们偷学技术就有意识地遮挡。车辆一旦过了保修期,维修费用就很高。但我在机械领域积累的经验多了,看了几次心里有数了,我经过一番摸索后终于能自己动手维修。”

  单烈

  用户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人物】单烈,2008年聘入江苏悦达专用车有限公司,现任公司经理。曾获得“江苏省突出贡献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盐城市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等荣誉称号。

  【感言】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己最大职责和最高使命。

  2012年,武汉市场首次购买悦达专用车公司生产的YD5076GQXHFE3洒水车,客户通过使用对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为便于清理小广告、冲洗重污染和死角区域,贵公司能否增加一个手提高压水枪?水枪压力在2-4兆帕,流量≥10-15升/分钟。

  “虽然对方提出的设想超出了该产品的功能范围,同行中也没有先例,但我认为对方提的要求非常好,增加新功能还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单烈说,作为这一项目的带头人,深知用户的事就是最大的事,用户的需求就是他们技术攻关的动力。

  单烈在技术团队中首先提出了研发方案供大家讨论,并作可行性分析,他带领团队成员完成结构设计,经过多次试验后一举获得成功,水枪满足了对方提出的技术要求。当第一台样品送到客户手中时,对方乐开了花,在现场使用后直夸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好,当即下达十几台订单,并在以后的几年中连续购买,总量达几十台,为企业增加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唐建江

  平凡的岗位也可创新

  【人物】唐建江,盐城人,1982年12月在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先后获得省“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盐城市企业首席技师”“盐城市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等荣誉称号。

  【感言】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创新。

  2013年,公司两台铣平面专机在作业中经常失控,导致左右两把立铣刀直接撞向工件,造成刀杆弯曲、刀片打碎和工件报废。而拆除废刀杆、更换新刀杆和刀片,以及重新调试安装工件,不仅费时费力,还增加企业消耗。身为企业首席技师,唐建江决定对铣扁土专机撞刀杆的难题进行攻关改进。

  “我经过反复检查分析,确定是钢切屑堆积影响行程开关动作造成的故障,”唐建江采取安装防护罩壳的方法,自制了两个罩壳,保护档块和行程开关,确保无切屑堆积,并在机床底座上钻孔攻丝固定,“改进后每年可降低消耗近两万元,并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国汽油机产业曾长期遭遇凸轮轴减压性能不稳定的困扰,2013年,唐建江经过艰辛研发,其技术创新成果“汽油机凸轮轴减压机构”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产品设计独特,成本低,组装也方便,极大地提升品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唐建江说,公司形成批量生产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推进公司又好又快地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