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故乡是什么?盐城籍连环画泰斗赵宏本这么说……
2017-04-28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盐城晚报24日刊登《连环画大师赵宏本遗愿“叶落归根”》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众多读者与网友均表示,希望赵宏本遗愿能够达成。与此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网友表示,小时候看了那么多赵宏本的连环画,却不知作者原来是同乡,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赵宏本的故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赵宏本的老家阜宁县罗桥镇凤谷村,探寻这位连环画泰斗魂牵梦绕的故乡。

  自制方印“凤谷翁”

赵宏本“凤谷翁”方印。

  在阜宁县城,该县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吴界和告诉记者,30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赵宏本自己“找”回了故乡。吴界和也因此遇上了这位连环画大师。那是1987年3月的一天上午,当时在县文化局文艺科工作的吴界和接到一个任务:陪一位上海来的老画家回老家凤谷乡(今罗桥镇凤谷村)看看。

  “局里安排我做这个事,主要因为我也搞美术,恰好我姐夫就在凤谷乡当副乡长,接待起来比较方便。但当时我真不清楚赵宏本是谁。”吴界和说,一直到见到赵宏本了,才知晓个中原委。

  原来,赵宏本和一批上海市文联的书画家,到射阳参加一个活动。期间赵宏本提出想回老家看看。与赵宏本同来的,还有盐城本地编剧贺寿光、赵宏本的学生江南春。

  “赵老师那天很兴奋,穿着藏青色的中山装,非常健谈,抽的是牡丹烟,见了面就给我递烟,让我尝尝。”吴界和说。更遗憾的是,直到赵宏本离开后,他才搞清楚,这位健谈随和的老先生,原来是中国连环画的祖师爷。

  在吴界和记忆中,1987年赵宏本那趟回来,行色匆匆。那次回来的目的,似乎是想寻找父母的墓地,但找了一圈,无果而终。赵宏本在凤谷老街上转了一圈,见了几个乡亲,吃完饭就匆匆离开。

  “这是他第一次回家乡。但能感觉得出来,他对家乡的情感很深。”吴界和说,后来他发现,赵宏本曾自制一枚方印,就叫“凤谷翁”。

  画赠兔子有寓意

  在阜宁县城有一家名为“半味斋”的饭店,饭店老板李如军是一位书画爱好者。在饭店二楼楼梯拐角墙上,挂着一幅赵宏本题赠的“和为贵”的墨宝。对于这幅字,李如军视为珍宝,不但装裱上墙,还用螺丝固定焊死。

  李如军遇上赵宏本,则是1999年清明之后。当时赵宏本和几位上海的画家一起来阜宁,李如军和当地的美术爱好者获悉后,一起参与接待。“老爷子当时眼睛不太好,我也不敢多麻烦他,就想请他题个‘和’,没想到,他不但送了‘和为贵’三个字给我,还在一本画册上为我画了一对兔子。”李如军说。

  赵宏本的猴画最为出名,却为何画一对兔子赠给李如军呢?李如军说,赵宏本当时和他聊了一会儿,意外地发现,李如军属兔,而赵宏本本人也属兔,1999年又恰好是兔年。于是大笔一挥,送出一对“兔子”。这本画册,李如军更是格外珍惜,藏在家里,不轻易示人。

  故乡是我心中最美的画

  关于赵宏本的信息,越往老家走越多。在阜宁县罗桥镇,该镇镇长陈艳燕告诉记者,赵宏本是当地少有的文化名人,是大师级别的人物。在不久前刚落成的罗桥镇公园内,就安放了赵宏本的半身塑像。

阜宁县罗桥镇公园里的赵宏本半身像。

  “赵宏本?我跟他是一个赵,一个大家族的,辈分算起来我是他弟弟。”在罗桥镇凤谷村,77岁的赵中国提起赵宏本记忆犹新。1999年清明过后,赵宏本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凤谷,见了许多家里的亲戚,也送了不少画。赵中国翻出一幅寿翁图,指着画说,这就是他送给我的,一直收藏着。记者发现,这幅画的右下角,用的正是那枚“凤谷翁”印章。

赵宏本曾赠画给赵中国(右)。

  “1999年(赵宏本)回来干嘛呢?你问他。”赵中国指着对面83岁的李启说。李启有些尴尬地笑了。李启是赵宏本的外甥,他的母亲李赵氏是赵宏本的亲姐姐。当年问起赵宏本父母墓在何处,李启答说盖房子平掉了。这个消息让赵宏本有些生气。

  “他拐杖在地上直戳,说‘你这个不肖子孙’。”赵中国说,不过气归气,到底是自己外甥,临别时赵宏本还是送了一大本画册给李启,说了不少话。

  李启告诉记者,赵宏本是他的四舅。李启七八岁时,曾随母亲一起去上海看望过四舅,“家里有个大书桌,专门用来画画的,四五个学生围着四舅。当时我母亲就对我说,四舅是个大画家。”李启说。

  根据《阜宁报》1999年4月16日的报道,当月11日,连环画大师赵宏本与夫人以及江南春、宋治平两位画家,一起回到阜宁老家。这是继1987年、1997年之后,赵宏本第三次回家乡。赵宏本说:“我也想第四次、第五次,更多次地回老家看看,只是岁数大了。在外的人哪,无论在哪里,故乡永远在心中,故乡是我心中最美的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