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亲入狱父亲残疾爷爷奶奶多病 13岁女孩今年拿到了低保
2017-04-27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一次拿到低保救助金,文文和爷爷满是激动。

亭湖区司法局向阳社工服务社的唐慧老师经常看望沈国庆一家,并辅导文文学习。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我真是没有想到,我们这样一个有人在狱中服刑的家庭,不但没有受到歧视,反而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上个星期我家还领上了低保救助金……”昨天,家住亭湖区南洋镇陈井村77岁的沈国庆,给盐城晚报帮办平台打来热线电话,言语中满是感激,欲对长期关心帮扶他家的亭湖区司法局向阳社工服务社的全体成员表示感谢。

  连遭不幸,家中生活举步维艰

  今年13岁的文文(化名),从外表上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你无法想象她的家庭与其他家庭有什么不同。在文文还不到1周岁时,她的母亲就因过失杀人被判死缓,入狱后,因改造表现好,减刑为无期徒刑,至今仍关押在南通女子监狱。文文的父亲因多年前的一次意外险些丢命,经全力抢救,虽然挽回了生命,但他的喉咙里一直插着塑料管,随时有生命危险,干不了重活,偶尔打零工度日。

  十多年来,文文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年迈的爷爷奶奶也是疾病缠身。奶奶腿部因骨刺不能行走,同时还患有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病。爷爷也患有脑梗,但仍坚持种着三四亩田地,每年以此换得近2000元的收入,勉强维持家中开销。

  这样一个贫困家庭,失去了女人的打理,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司法关爱,给贫困之家带来希望

  文文到了上学年龄后,爷爷奶奶无法每天跑六七里路接送,只好把她寄住在靠近学校的一户人家。2015年5月,盐城市司法局、亭湖区司法局在全市排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根据各司法所报上来的信息,亭湖区司法局向阳社工服务社的唐慧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文文家走访。

  “看到这一家4口住在空荡荡的3间小屋里,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和家电都没有,在了解了这家的情况后,我觉得这家人太需要帮助了。”唐慧告诉记者,从那时起,沈国庆一家就被列为特殊人群帮扶对象。2015年7月,市司法局开展了“黄丝带”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活动,文文和爷爷也一起来了。此后的每个六一儿童节、中秋节、春节,唐慧都会和亭湖区司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去沈国庆家帮扶。

  “我们每次去的时候,都会给文文带上课外读物,引导她多阅读。”唐慧说,刚开始认识文文时,她低着头不愿与人说话,有点内向自卑,通过多次接触、帮扶,文文变得开朗了许多,“现在每次知道我要去看望她时,她就会用爷爷的手机给我发短信,告诉我她喜欢看的课外书,然后我就去书店买好带给她。”

  多部门联动,帮助申请低保金

  2016年母亲节,市司法局、市中院、团市委、市妇联一起开展母亲节帮教活动,文文来到南通女子监狱与母亲一起过节。

  爷爷沈国庆陪着文文一同参加活动,“当得知因为爷爷奶奶年老行动不便,十多年来,文文只与母亲见过三四次面时,在场的人员都非常同情。那时候,我们了解到,沈国庆一家因经济困难,去镇里申请低保,但没有得到批复。”唐慧说,当时镇里还流传了一些世俗偏见的言语,给这家申请低保带来了难度。市司法局的领导知道情况后,要求亭湖区司法局协调相关单位,帮助沈国庆一家办理低保。

  “从南通回来后,我去南洋镇民政办了解沈国庆家申报低保的相关情况,得知他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文文的父亲虽然残疾但没有领残疾证,于是我让他们先去残联相关部门把残疾证办好,再把相关材料交上去。”唐慧告诉记者,经过南洋司法所、南洋民政办等部门的努力,文文父亲的低保终于办了下来,并于今年4月16日拿到了第一笔低保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