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研的同学看过来 看数学满分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7-04-27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考研俱乐部里的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辅导。

考研俱乐部里部分同学代表。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今年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考研喜获丰收。海生学院学生科长兼2017届毕业班辅导员毕蕾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毕业生中25.3%考上了研究生,被“985”、“211”高校录取的人数占考取人数的60%,有4名学生考取了中科院大学研究生,更是有一名学生数学竟然考了满分。

  为什么该院的考研成绩如此突出?毕蕾介绍,他们学院有一个“传奇的”考研俱乐部,该考研俱乐部是考研学子们学习交流、互帮互助的研讨平台。考研导师对俱乐部同学们在报考学校、学习方法、时间安排和心态调整等方面,都会悉心指导。学生们在考研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向老师求助,老师也会帮助他们搜集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海生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黄振同学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在考研中数学考了满分150分。

  黄振平时数学成绩就挺好的,但他也没想到能好到考出满分的结果,黄振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他的数学复习“武功秘籍”。他说,复习辅导书的选择很重要,几经筛选和比较,最终他选择了张宇的一套考研数学复习丛书,分别是《高等数学18讲》《1000题》和《30年真题》。

  黄振说:“张宇的这套书我觉得难易适中,知识点全面,例题典型、贴近命题趋势。”黄振说在数学复习的第一阶段,他不急着做题,先从课本着手,强化基础,然后才开始做题。这三本书上的习题他每本书都做了两三遍,烂熟于心。黄振说,数学学习没有捷径,就是大量地训练,“说白了做完1000题,你不可能考得差”。

  在复习中黄振也遇到过特别痛苦的时刻。他说:“去年8月份左右,数学复习到了一个知识点特别难的阶段。一个星期看不进书,感觉自己根本看不懂。”这时候,他咬着牙给自己打气,“不要急,熬过去,抽丝剥茧地去学,去弄懂它”。黄振说,大多数人在考研复习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阶段,做好“痛苦”的心理准备,“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会感到崩溃,大家都会出现这样的时刻,静下心来,一丝一丝地解决它,一定会弄通‘疑难杂症’。度过这样的时刻,你就离胜利不远了。”

  选择复习丛书很重要

  海生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王杨夏玉是工学院北校区的学生会主席。学生会主席的工作是很忙的,大三她决定考研,校团委老师帮她减轻了许多工作,让她腾出时间来复习。

  王杨夏玉说:“考研组团特别重要,不然一个人孤军奋战,容易被压力击垮,也特别容易松懈。”她们宿舍4个人考研,学习的时候把手机都交给舍长保管,互相监督,不准偷懒。“集体规定放松时间,比如每个星期六,我们会一起出去吃吃饭、看看电影,稍微放松一下。”王杨夏玉说。她们宿舍的这个“考研小分队”,4个人全部考上了。

  马倩婷也是学生干部,是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她原本想考的是南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海生学院副院长余晓红介绍,南农的食品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第二,非常难考。马倩婷由于复习时间仓促,虽然过了线,但最终与南农的食品专业失之交臂。正在她一筹莫展之时,她的生物专业老师陈立根主动来帮助她寻找、联系调剂学校,最终马倩婷成功被南财录取。

  钱皓和高凡是海生学院海洋技术专业的同班同学,也是一对恋爱了4年的大学情侣。随着毕业的逼近,这对情侣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商量起“未来的路”。考研心切的钱皓拉着女友一起学习,学习中感觉效果不佳,于是商量分开复习,钱皓找了自己同宿舍的徐李金做研友。果然,短暂地“挥别”女友,和兄弟组团复习效果显著,钱皓和女友高凡双双如愿考上南农。“研友”徐李金更是厉害,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

  “组团”复习效果更显著

  只要坐在书桌前就要全身心

  谢伟是海生学院海洋技术专业的学生,他考取了南师大的渔业专业研究生。辅导员毕蕾说:“谢伟能考上研究生,真是让我没想到。”老师何出此言呢?

  谢伟一直没有想过要考研,老师几次了解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谢伟都没有任何动静。谢伟成绩平平,爱玩游戏。他的大学物理“艰难”过关,他说,大学物理一直挂科,一直到大四才过。

  为了提前适应社会,谢伟原本打算毕业就工作。他卖过保险,当过销售员……他说:“如果光是本科毕业,可能工作的起点不会很高,我想高质量就业,于是就决定考研。”等他决定考研的时候,距离考研还剩两个多月。同宿舍的肖佳华早早准备考南师大的渔业专业,谢伟便向肖佳华取经,肖佳华无私地分享各种复习资料给他。

  虽然只剩两个月,谢伟的复习还是看似不紧不慢。“我每天早上8点半起床,别的考研的同学都说我觉是睡得最多的,但是我觉得没有充足的睡眠怎么能集中精神学习呢。”累了他就听歌、打球,困了就睡,他说自己考研并没有感觉太辛苦,但是只要坐在书桌前,就是全身心投入。结果,复习两个月的谢伟和他的好舍友肖佳华一起考上了南师大的研究生,这样的“happyending”真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只有谢伟淡定地笑笑说:“我觉得我认真起来应该能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