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04-27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红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盐城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集中学习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用学引领着做,用做检验着学,在学深学透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坚持“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性意识回归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4月20日上午,高作镇西站村党群服务中心书声琅琅,全体党员庄严诵读党章。这样的场景,在高作镇各基层支部党员统一活动日上都会上演。

  “有了‘主题党日’活动,身为一名党员,心里自然有了荣誉感,肩上也多了一份担当。”今年73岁的涔庄村老党员刘步敦交完党费激动地说。“不论农忙农闲还是刮风下雨,每月20日的组织生活,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就好像又回到了当初入党时的情景。”

  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当天,所有党员都要按规定向支部缴纳党费,不再一次性缴纳,没有特殊情况不请人代缴,每月公开党员缴纳党费情况。季墩村党组织书记李凤春直言:“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看起来事不大,却是对党员党性的一种检验。”

  高作镇坚持党员统一日活动,除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交纳党费、结合实际讲党课、落实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议事等事项外,还兴起“主题党日+X”为载体的红色课堂,不断丰富党日活动内涵,让党性意识回归。

  做足“+”文章,让“党员”的名字响彻大地

  高作镇在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做足“+”文章。当好“店小二”,甘做“搭台人”。 该镇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就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列出问题清单,一一加以解决。

  “有这么多的惠企政策,一下子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压在我们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凤程纸业董事长季鹤凤近来表示,“今后,我们要拿出闻鸡起舞的劲头,撸起袖子放手干了。”

  党员干部坚持驻村指导秸秆禁烧工作,田间地头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党员宣讲队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机械化还田的好处,由于态度诚恳,把意义讲清、道理讲明、方法讲透,得到群众认可,几年来,高作镇在“双禁”工作中一直保持“零火点”。

  环境整治活动中,党员率先示范,冲锋在前。家住陈甲村一组的计生专干、党员金琴平日里总是把家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三、两天就会去庄头清扫路面。邻居们总爱和她开玩笑:“经金主任这么一打扫,路上一个灰刺看不到了。”

  “干部不好做,党员干部就更不好做了,事事要走在前头、放样子。比如发水、打雷下雨的时候,群众往家里躲,党员干部往外冲。”群众都有这样的感慨。

  让“党员”力量汇聚成“太阳”,暖和群众的心房

  今年清明期间,从盐城回光明村老家扫墓的郑先生,经过一座独板水泥桥,感觉这座建于七十年代的狭窄的小桥,老人和小孩走上去很危险,十分担心。“大走访“活动中,镇村党员干部得知此情况,连晚排查,村里还有2座类似的简易桥,当即会商,将这3座独板桥纳入彩虹桥规划,在未开工前,或封桥、或拆除。在盐城的郑先生获此消息,甚为满意。

  北庄村七组马荣华家的两个女儿,一个因 “肾母细胞瘤”,一个因“脑出血”,双双入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高额医疗费用使这个平常家庭不堪重负。马荣华发微信向家乡求助,求助信在微信群里迅速扩散,爱心也在不断传播。看到此信息的计生中心党员卜梅,一大早就登门捐助了200元。高作镇机关、企业、学校、村居党员迅速掀起了捐款热潮,他们的爱心感动了个体户、小商小贩,甚至路人,短短几天内,在全镇党员的带领下,社会各界爱心接力,募捐了近30万元,给这个快要垮的家庭撑了起一片晴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已成为高作镇广大党员干部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眼下,面对留守儿童家庭,有的党员主动承担起接送、辅导孩子任务;有的党员为孤寡老人主动代缴水费、电费;农忙时节,各村居组织党员突击队,帮留守妇女家庭抢收割……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两学一做’做什么?怎么做?从份内的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群众最需要做的事做起,让党员的力量汇聚成太阳的光芒,这样,群众就会更加满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高作镇党委书记苗志清如是说。(肖红 陆建军)

标签:
责编:程光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