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出席全市首轮第四次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观摩活动
2017-04-26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一场春天的“约会”如期而至。4月25日,全市首轮第四次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在射阳、滨海、响水举行。2016年9月,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创新项目载体督查推进机制,提出制度化安排产业园区项目载体建设现场观摩活动。8个多月来,抓招商、建项目、强载体,成为全市上下热议的话题、关注的焦点、聚焦的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在观摩活动上开宗明义地说,开展这样的活动,既是看项目、亮家底,也是比精神、晒状态,就是要看谁的项目多,谁的项目好,让大家在大庭广众之下看一看、比一比、议一议,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落实工作举措。

  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导向迅速成为基层的火热实践和发展现实成效,从去年10月份的东台、大丰,到今年4月份的射阳、滨海、响水,从南到北对各县(市、区)精心准备的53个项目进行集中检阅,大家看到了盐城产业强市的活力正加速释放、转型发展的动力正加快迸发、科技创新的要素正竞相汇聚,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提振。

  项目业态走向中高端,产业转型步伐越来越快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加快招引具有引领性作用的新兴产业项目,既能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更能起到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作用。“通过这一轮观摩,看到的项目亮点越来越多,业态越来越新,产业层次越来越高。”市经信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阜宁地处内陆板块,无论是区位条件,还是资源禀赋都没有太多比较优势。阜宁县主要负责同志说,他们始终坚持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要求,紧盯新兴产业项目招引,努力寻求后发新优势。通过阿特斯太阳能电池片的引进,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迅速提升了全县产业层次和水平。“大数据产业园的快速推进,成功吸引了阿里、华为、东方国信、软通动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不仅为‘数梦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智慧盐城建设增添了新的色彩。”城南新区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针对盐城发展实际,在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注重引导各地瞄准高端制造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石油机械、节能电光源是建湖的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新上项目搞技改,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企业转型升级面达到80%以上,新上金永发薄膜太阳能组件、康宝电子等项目,有力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响水联化科技与拜耳、巴斯夫、杜邦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实行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管理,实现自动化换人、机械化减人,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和安全、环保风险。在第一轮观摩活动中,像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观摩人员深有感触:“没有永远落后的产业,只要我们善于通过项目嫁接,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都能焕发新的生机。”

  载体功能日益完善,项目集聚效应越来越凸显

  去年12月份,盐城已进入隆冬季节,但盐都、亭湖、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项目建设正酣,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各类园区正成为集聚项目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扩大开放的主窗口。

  在环保科技城清华产业园和环保产业众创中心,不仅建有清华大学第一个校外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而且还吸引了一批年轻优秀的海归创新创业团队,为推动环保科技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合光能投资者表示:“在这里公司找到了一切需要的要素,我们要在这里把天合光能项目持续做下去,把规模做得越来越大。”在盐都智能终端产业园,通过一流的硬件、一流的配套,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已集聚投产、在建和签约智能终端项目56个,年内可新增200亿元销售。特别是赛博宇华项目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实现了竣工投产,创造了盐城重大项目建设史上的新奇迹。

  沿海是盐城最大的发展载体,未来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滨海新区作为承载国家级生产力项目布局的重要区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帮助新区做产业发展规划,园区专业招商队伍已纷纷出征,目前在手跟踪的石化、能源、新材料类项目,总投资达到500亿元。相信随着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规划建设,这里将崛起盐城沿海新的发展高地。

  “虽然不在同一个层次上,但只要把巢筑得更好,服务紧紧跟上去,我们也能做得更加出彩。”看了大市区载体平台建设后,许多重点产业园区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加强综合配套建设,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加快突破重大项目,真正把项目园区载体建设的“火”烧得更旺,氛围造得更浓,努力在新一轮的项目拼抢中有新的更大作为。

  投资主体日趋多元,项目投入越来越实

  在经济新常态下,坚持实干为先才能行稳致远,抓项目更是如此。第一轮观摩的53个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平均超9亿元,参加观摩活动的同志都纷纷感叹,这一轮项目观摩,项目投资主体大多是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主,而且展板上、项目手册上印制的项目介绍都与我们亲眼看到的厂房建设规模、项目推进速度和产出效益十分吻合,真正体现了眼见为实,全市抓项目的理念和作风正在发生根本转变。因为实,所以更容易吸引人,许多参加观摩人员驻足展板前,追寻投资主体信息,希望在产业链招商上做更多文章。

  项目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实力也比较强,而且各地都坚持实实在在,所以项目推进速度越来越快。53个观摩项目中,建设周期最长的两年左右,80%以上都在一年以内。像建湖的新能源环保专用车、阜宁的协鑫太阳能电池组、市开发区的硕禾科技等项目从开工到投产都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是投资80亿元的国家电投协鑫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这样的重大项目,也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今年6月份就将并网发电。

  正因为作风、境界、面貌、心气的深刻变化,服务理念、方式的不断创新,项目推进和载体建设才能取得新成效。阜宁阿特斯负责人对盐城的企业服务赞不绝口。他说,阿特斯灾后重建如果没有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损失会更大,恢复生产的周期会更长,今后阿特斯扩能项目一定要放在盐城、放到阜宁,而且还要介绍更多客商朋友来考察,当好盐城招商形象大使。

  比学赶超氛围浓烈,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在第一轮观摩活动中,随访记者亲身感受到,参加这一轮观摩活动无论是县(市、区)重点园区负责同志,还是镇(街道)负责同志,都看得认真、听得仔细,互相比较、自我点评,共同探讨更大力度推进项目载体建设的思路办法和措施。

  走进射阳航空科技城,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项目建设景象。“目前,射阳通用机场正加快推进,计划今年8月份竣工投产。”射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依托全省重点通用机场优势,园区已招引落户39家航空制造业企业,其中在建项目达到16个。大家对射阳通过机场建设,带动航空产业发展,用空间资源换项目的思路给予赞赏,纷纷表示要结合第一轮观摩活动,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创新思路,努力把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东台、大丰的参会同志表示,作为第一轮首批观摩单位,由于时间短,项目准备还不够充分,还不能完全代表地方发展水平、项目水平,从现在开始将做好迎接第二轮观摩的准备,努力争取“头彩”。其他板块也当然是跃跃欲试、不甘落后,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在酝酿着新一轮“较量”。

  一路观摩,一路触动,通过11个板块的交流比拼,看到了各地围绕“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取得的成效,也看到了大数据、新能源、智能终端、节能环保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也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最新部署,加压加责、狠抓关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全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书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华美篇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