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全省首位
2017-04-2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4月18日下午,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刚刚投入使用的国际客户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一批3MW、59.5米长的风电叶片。“建设国际客户生产车间,主要是为了弥补我们在海外风电叶片产品批量生产方面的短板,同时助推公司打开海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该公司党总支书记储昭葵介绍,拓展海外市场是中材科技今年的重大战略部署,截至3月底,公司新上了2.5兆瓦、3兆瓦、6兆瓦模具共计15套,叶片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主打产品——59.5米风电叶片的产品优质率从原来的20%提高到80%,并成功打入澳大利亚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以风电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制造以及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产业效益明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新能源产业实现开票销售75.3亿元,同比增长21.5%。另外,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全省首位。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417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的31.8%;全市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20.68亿度,同比增长25%,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2%。

  企业生产红红火火,园区发展蒸蒸日上。天合国能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的一家骨干企业。“开发区的光电光伏产业,重点发展光能源、光显示、光照明等产业链项目,现已入住天合国能、鸿佳电子、硕禾电子、米优光电等40多家企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光电产业园党委书记周翔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开发区迅速扩张光电光伏产业,加快突破LD光电、YL光电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外延片、芯片项目,力争年内建成“百亿园区”。

  大丰风电产业园也在加快推进金风科技风电实验中心项目的建设。实验中心总建筑面积16480平方米,建成后将承担金风科技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开发、测试、实验和验证工作,同时引领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发展,使国内风电测试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他新能源产业园区的发展也可圈可点,如东台风电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均保持15%至25%的销售增速;阜宁风电装备和光电光伏产业园正在积极争创省级循环经济园区、中韩盐城产业园阜宁联动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进大唐滨海等4个1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促国华东台等5个130万千瓦项目尽早开工。”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丛洪深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