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胞援建阜宁孔荡大爱村 282户受灾群众将免费入住
2017-04-24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筑采用中式传统民居风格,设有独家小院。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在台湾同胞和阜宁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灾后重建阜宁县孔荡集中安置点,全面封顶。这是灾后台湾社会各界对我市积极捐助、大力支持的一个缩影。按计划,该工程将于6月23日竣工交付,届时可安置282户受灾群众免费住进新居。

  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是一家华人慈善组织。去年,当该基金会得知我市遭遇“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后,及时与阜宁地方政府达成援建孔荡大爱村计划,并于12月28日在省、市领导的见证下,开工建设。

  事实上,从灾后到现在,来自该基金会的台胞和志工(义工)不曾离开,钟立敏便是其中之一。他于2月14日驻扎孔荡大爱村参加援建,每天和留守的台胞定时巡查工程质量,至今才回过两次家。4月22日,钟立敏在处理完北京公司的事务后,重新返回孔荡大爱村,继续从事援建工作。

  “这里的楼房外墙均由专业建筑团队,采用‘洗石子’工艺处理,可保证50年不开裂,并且能保持最初完工时的样貌。”顺着钟立敏手指的方向,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既自然又有点粗糙的、让人想触摸的小石子。其黑白相间的色彩和质地,令这些房屋显得朴素又安静。

  安置住宅的面积分50、90、120平方米三种。记者穿过一个小庭院,随机走进一栋两层高的中式小洋房,只见屋内粉刷一新,不仅地面铺有浅色的地板砖,厨房里安装上了灶具和吸油烟机,而且连卧室里也都挂上了崭新的窗帘。引人注意的是,在二楼的卧室里还装有多媒体集线箱。

  一面竖立在工地上的孔荡大爱村集中安置点总平面图显示:该项安置工程规划用地面积152.7亩,总建筑面积30501.6平方米,绿地率36%,建筑采用中式传统民居风格。其中,规划布置了81栋两层楼房,建筑面积27820平方米,可安置受灾群众282户。每户村民拥有独家小院,庭院进深4米。

  而规划配置的公建中心将由祠堂、村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环保教育站、商店等一层建筑组成,建筑面积2681.6平方米。“这里的居民多为孔子后人,我们希望通过援建孔荡大爱村,不断弘扬慈济的人文和孔子仁爱思想等中华传统美德,让中华文化传扬千古。”钟立敏说。

  “目前,62栋房屋基本装修完毕,后期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板湖镇灾后重建负责人、镇纪委书记王飞说,该项工程投资已逾1亿元,其中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捐助6000多万元,路灯、绿化、幼儿园、卫生院、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由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工程竣工交付后,房屋产权归群众所有,受灾群众只需带些日用品,即可免费拎包入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