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之旅”让我们不孤独
2017-04-24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孩子们在新四军纪念馆认真听讲解。

  孩子们参观盐中校史陈列馆。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4月20日,射阳县兴桥镇团委组织带领镇内22位优秀青年结对兴桥小学22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以“兴青年,新力量”为主题的结对助力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文明社会的重要性。

  第一次出“远门”

  20日上午7时,伴着和煦的春风,射阳兴桥镇团委负责人沈玮,向兴桥小学的小朋友介绍即将与他们结对的22位哥哥姐姐,他们将负责全程照顾陪伴小朋友们。一行人首先来到兴桥镇参观台资工业园,看到一台台现代化机器和一座座高大的钢结构厂房,射阳县兴桥小学五(4)班朱陈熠说:“没想到我们家门口也有这么大的厂房!我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有用的人!”青年代表卢震声情并茂地为小朋友们讲述台资工业园的发展历程。

  兴桥小学五(4)班女生高敏告诉盐城晚报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因病离我而去。为了这个家,父亲常年在他乡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看看。爷爷奶奶自然成了我的生活伙伴。虽然爷爷奶奶很爱我,为我付出了很多,但很难有机会让我走出家门,我心中一直遗憾,却无法对千里之外的父亲提出外出参观旅行的要求。这一次,镇、校组织的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谢社会上每一个关爱我们的好人。”

  一天的活动行程非常充实

  到达盐城中学中校区后,蔡鑫华老师带着初三(34)班的学生热情迎接来自兴桥的大朋友、小朋友。盐城中学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争先恐后地拉着小朋友们的手,要带他们去好好地“游玩”一番。参观完校园后,小朋友们又来到了校史陈列馆,当了解到盐城中学始建于1927年,已经有90年的历史,孩子们露出渴望的眼神。为了能更好地促进地区间教育交流,兴桥青年和孩子们又走进了盐城中学程文老师的语文课堂,和初三(41)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水浒传人物分析课。

  接着,大家又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简朴实物,都讲述了战争的艰苦卓绝。大家纷纷表示,新四军的坚强勇敢让人心生敬畏,铁军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夕阳西下,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兴桥青年依依不舍地把孩子们送回校园,并赠予了他们学习用品作为礼物,孩子们纷纷行少先队队礼,表达对这些“大朋友”的感谢。

  孩子们收获满满

  “哇,盐中的校园好大呀!”“真美啊!”随行的孩子们啧啧称赞。沈玮告诉记者,“同学们被校园的人文气息深深折服,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盐中的建校史,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底蕴,惊叹于盐中雄厚的教育实力。最让同学们感动的莫过于和初三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共上了一节语文课。盐中老师的文化功底和盐中学生的风采感染了孩子们。那时,孩子们纷纷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盐中的学生。”

  兴桥小学五(4)班女生杨梦柔,今年12岁。她自幼父母离异,随母生活,而母亲常年在外打工,日常学习、生活依靠爷爷奶奶照顾。她自理能力强,待人接物有礼貌,勤学习,肯钻研,有读课外书的好习惯,成绩位于班级前茅。杨梦柔说:“一天的旅行,收获很多!通过户外参观,接触名校文化,了解盐城历史,我们感受到了风景美、人有情,生活处处都有家的温暖。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珍惜生活,好好学习。今天的‘幸福之旅’让我们不孤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