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76岁老农热心编戏写歌50年 自掏腰包为村广场舞表演队置装
2017-04-21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司留(左一)和宣传队员面对老照片回忆青春,如今他们活跃在广场舞舞台上。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50年前,他编的方言快板书就为当地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如今他年过七旬仍担任村广场舞表演队顾问,还自掏3000块钱买服装道具。盐都区秦南镇美满村76岁老爹司留,被村民称为农村文化舞台的台柱子。

  当年他编快板书有一手

  “今生有缘,年少时走到一起,田间劳作,舞台演出,建立了亲情般的友情。”曹干的这几句话,让原秦南公社商侍大队文艺宣传队的十几位知青流下热泪。4月16日上午10时,当年宣传队队长司留,面对来自盐城、上海、苏州的知青,充满激情地主持聚会。

  “司留是农民艺术家,写歌编戏,登台表演,样样在行。最难忘的是他编的方言快板书,堪称一绝。”至今,曹干还记得这么几句:“大草拔拔,小草踏踏,浑水搂搂,前头走走。”这是讽刺当时农村出工不出力的懒惰现象。

  今年68岁的曹干是原商侍大队文艺宣传队第一批演员,在她记忆里,司留不仅能编善演,而且对每个节目都严格要求。当时商侍大队汇报工作,不用队长读稿子,就凭宣传队的一台戏,展现农村生活各个方面,前来看戏的老百姓都鼓掌叫好。

  2

  “土秀才”痴情农村舞台

  司留是秦南土生土长的“土秀才”。1956年,他初中毕业,怀着一颗对新农村的热爱之情,一边种田一边编歌。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担任秦南公社商侍大队政治辅导员,协助大队干部做农民思想政治工作。他发挥文艺特长,通过农村舞台表现农民生活,讽刺落后,赞美先进,寓教于乐。

  1967年8月,商侍大队成立文艺宣传队,司留的编、演、导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他带着知青边劳动边排练。条件差,他自己找服装,自己做道具,用纸糊裙子,用尿素化肥袋子来做围裙,在废弃的薄膜上画布景。就这样,他们给农民上演了一台台精彩的节目。

  司留创作的女声独唱《夜校灯火家家亮》、群口快板《省草灶》等,反映农民扫盲、农村推广省草灶等新生事物,这些富有乡土气息的节目还被选调到公社和县里表演。商侍大队也成为盐城县样板大队。

  1983年,知青都已回城,文艺宣传队解散。司留人到中年,老伴体弱多病,几个孩子还在上学。尽管生活负担很重,但他很乐观,“农村充满希望,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就过得好。”他办起养鸡场,勤劳致富,自家生活改善了,他的心思又回到农村舞台上去了。

  3

  年过七旬热心公益乐在其中

  司留说,只要能参加农村文化活动,他就不图名不图利。随着农民日子越过越好,村里兴起跳广场舞。2013年下半年,美满村(由原商侍等几个村合并而成)村委会主任宋广荣找到司留,请他指点村里广场舞表演队。已过72岁的司留,二话没说当起顾问。

  司留找老文艺骨干周曰东、司在贵、陈吉生商量:顾问要办实事。在他们的建议推动下,村里安装了路灯,建起一个300多平方米水泥地坪的幸福广场,这里成了村民娱乐健身中心。司留带头从自己多年积蓄中拿出3000多元,买了20多套服装,赞助广场舞队伍。

  在司留的带动下,孙法中、司荣海、周顺先各赞助了500元,孙振康赞助了2000元,购买了莲湘等表演道具,成立了美满村“向阳花表演队”,司留创作的女声说唱《农村变化我点赞》《打起腰鼓话长寿》等广场舞节目,在秦南镇老年艺术节上获得优秀表演奖。美满村的舞台又活跃起来。司留说,他要多创作农村题材的节目,打造美满村百姓舞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