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耿伙村七组44天迁散坟137座 植树4000株
2017-04-21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愿者们植树干劲很大。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城南新区黄海街道耿伙村七组境内有约2000平方米荒地,内有137座散坟。3月初,耿伙村开展清理散坟荒地、绿化补植活动。在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下,1个半月时间,七组境内137座散坟全部迁至兴福公墓,2000平方米荒地植入4000株红叶石楠苗,美化了环境。

  1

  热心村民现场协调矛盾

  前天下午,阳光明媚。家住市区耿伙新村四区的金安泰和姚秀英相约一起来到兴福公墓,然后又一起到七组境内观赏红叶石楠。“你老伴、公婆,以及姑父姑母都安置在兴福公墓,他们在一起,放心!”金安泰看着石楠树,安慰姚秀英道。

  金安泰今年52岁,是出了名的热心人。“那天我得知村里迁散坟,我立即赶了过来,想帮点忙。我家族里的几位长辈安葬在这里。迁坟的事情不用我操心,但有些矛盾我可以帮忙协调。”金安泰希望在此次活动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来一个老人和两个老伴葬在一起的,现在还要按照原来的传统迁葬,就出现了矛盾;有人嫌新买的墓地贵,不愿意迁;还有人提出要些补偿。”耿伙村工作人员夸赞道,这些问题都被金安泰处理得很圆满,村里“退坟还绿”工作这么顺利,金安泰的功劳不小。

  2

  八旬老太积极参与植树

  姚秀英老太太年过八旬。多年前,她的公婆、姑父姑母和老伴去世后,均安葬在耿伙七组荒地。“本来我是不愿意迁坟的,这个地方靠近家,我想他们的时候,可以随时过来看看。现在将散坟迁到统一的地方,在荒地上栽上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得支持。”

  老人主动联系远在北京的侄子和侄女,回盐做好善后工作。

  将亲人们安顿好后,回到荒地,姚秀英看着村里的志愿者们正在挥锹铲土、培土浇水,道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热得满头大汗。“我上前帮忙栽树,让他们歇会,他们都说不累。我帮忙扶树苗,他们也不让我干,我看着他们被太阳晒,只能干着急。”姚秀英立即赶回家,拿来凉开水给大家喝。

  “这片树林有我一份功劳呢!”姚秀英看着原先的荒地成了树林,高兴地说。

  3

  荒地呈现生机勃勃景象

  2000平方米的荒地经整治后,一棵棵新栽红叶石楠苗迎风挺立,把荒地装点得生机盎然。活动间隙,志愿者们不忘向来往的行人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护绿养绿的行列中,一起享受劳动的快乐,一起为美化城市环境尽一点绵薄之力。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是为后人积功德、做实事,今天的汗水不白流。”据村委会主任陈祥介绍,此次“退坟还绿”活动,历时44天,已于本月中旬全部结束。为确保新树栽种成活率,村里邀请专业人员在植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做到保质、保量、保成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